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CE

簡體字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202第21 辭海: 卷2頁8820第5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64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𠺎 𩡳 。 Component of: 𭚜 𡁉
國語發音:ma ㄇㄚ· ㄇㄚˊ ㄇㄚˇ
粵語發音:maa1 maa3 maa5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嗎:《字彙》俗罵字。
英文翻譯:final interrogative particle

原典出處

太平御覽·麋粥》:於是流涕咽,親持盂粥勸讓令食
紅樓夢》:周瑞家的問道:「那香菱小丫頭子,可就是時常說的,臨上京時買的,為他打人命官司的那個小丫頭?」
康熙字典·》::《字彙》俗罵字。
海國圖志·卷六》:南轄祿賴、柬埔寨、昆大,西南鄰暹羅,西北接緬甸。
品花寶鑒》:公子道:「長慶,你的師傅也不是叫長慶?」珊枝答應:「是。
春柳鶯》:石生道:「那詩可曾說是畢小姐做的?」柏兒道:「她說是畢小姐做的。」
兒女英雄傳》:親家,這不是你來家了?有啥笨活,只管交給我,管作的動;不的時候兒,這大米飯老天可不是叫人白吃的。」
綺樓重夢》:只不見報來,難道通沒分?」
紅樓夢影》:香菱問:「他們二位會?」惜春道:「原不會的,不過足數兒。
風月鑑》:到拾香這邊,見拾香和衣睡在床上,嫣娘自己說:「這暮春天氣,尚覺甚寒,如何不蓋上被就睡了,不怕寒著?」說著到床前輕輕將被替他蓋上,就坐在床沿,看著那臉如銀杏,映著這桃紅湖縐被,更顯嬌艷。
紅樓夢補》:去年冬寒雪凍之時,不必尋訪,不是今年纔交立春,就有甄寶玉來報信?」探春道:「果然詳的不錯,不但這一回准,我想先前失玉,妙師父也扶過乩。
補紅樓夢》:多姑娘笑道:「我又不是賣給他的,來去還怕不由我?我兩個多月也算給他尋了兩百銀子了,我自己也分得了兩百銀子在這裏呢。
聽月樓》:柯爺很不耐煩道:「女兒你不能管,我也不能管女兒?」說罷,拿起門栓來又打。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