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5DA

简体字

部首:+ 10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85第7 康熙字典: 页203第01 辞海: 卷2页8740第2 GSR: 第61.d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668第15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𫉩 𭌨
国语发音:
粤语发音:wu1
唐代发音:*qo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呜:呜呼。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呜:《广韵》哀都切《集韵》《韵会》汪胡切,𠀤音污。《玉篇》鸣呼,叹辞也。《·五子之歌》鸣呼曷归。《集韵》亦作歍。又与乌通。《史记·李斯传》歌呼鸣鸣,快耳目者,眞秦之声也。亦作乌乌。又《集韵》乌故切,音恶。叹伤也。《后汉·袁安传》噫鸣流涕。《释文》鸣,一故反。
反切:哀都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sound of crying, sobbing

原典出处

论语·八佾》:子曰:“呼!”
Confucius said, "Alas!"
礼记·檀弓上》:鲁哀公诔孔丘曰:“天不遗耆老,莫相予位焉,呼哀哉!”
Duke Ai of Lu eulogised Kong Qiu in the words, 'Heaven has not left the old man, and there is no one to assist me in my place. Oh! Alas!'
墨子·明鬼下》:然则姑尝上观乎商书,曰:‘呼!’
But we find among the books of Shang the following: "Oh!"
庄子·渔父》:乎,远哉其分于道也。
Alas! how far removed is he from the proper way (of life)!
尚书·五子之歌》:其五曰:“呼曷归?”
The fifth said, 'Oh! whither shall we turn?'
荀子·》:呼!
说苑·杂言》:子石登吴山而四望,喟然而叹息曰:“呼悲哉!”
春秋繁露·竹林》:呼!
韩诗外传·卷三》:孔子喟然而叹曰:“呼!”
大戴礼记·保傅》:素诚繁成,谨为子孙,娶妻嫁女,必择孝悌世世有行义者,如是,则其子孙慈孝,不敢婬暴,党无不善,三族辅之,故曰:凤凰生而有仁义之意,虎狼生而有贪戾之心,两者不等,名以其母,呼!
白虎通德论·崩薨》:又曰:“遣大夫吊词曰:‘皇天降灾,子遭离之难,呼哀哉!’”
新书·大政下》:呼,悲哉!
新序·节士》:鲍焦曰:“呼!”
孔子家语·始诛》:冉有以告孔子,孔子喟然叹曰:“呼!”
潜夫论·遏利》:呼问哉!
太玄经·》:次七,鬼魂疑贞厉,嚘,戈木之乌,射穴之狐,反自耳,厉。
孔丛子·广训》:吁嗟,呼也。
蔡中郎集》:呼哀哉!
谏逐客书》:夫击瓮叩缶弹筝搏髀,而歌呼快耳者,真秦之声也。
管子·七臣七主》:故君法则主位安,臣法则货赂止,而民无奸,呼美哉。
六韬·文师》:呼!
吕氏春秋·悔过》:师行过周,王孙满要门而窥之,曰:“呼!”
史记·孝文本纪》:呼,岂不仁哉!
春秋左传》:非子而谁,宣子曰,呼,我之怀矣,自诒伊戚,其我之谓矣。
逸周书·芮良夫解》:呼!
晏子春秋》:公喟然叹曰:“呼!”
越绝书》:公孙圣仰天叹曰:“呼,悲哉!”
战国策》:呼上天,曷惟其同!
列女传·柳下惠妻》:乃诔曰:“夫子之不伐兮,夫子之不竭兮,夫子之信诚而与人无害兮,屈柔从俗,不强察兮,蒙耻救民,德弥大兮,虽遇三黜,终不蔽兮,恺悌君子,永能厉兮,嗟乎惜哉,乃下世兮,庶几遐年,今遂逝兮,呼哀哉,魂神泄兮,夫子之諡,宜为惠兮。”
汉书·王莽传下》:在此之前,自此之后,不作信顺,弗蒙厥佑,夭年陨命,呼哀哉!
前汉纪》:然项王喑叱吒。
东观汉记·梁竦》:虽离谗以邑兮,卒暴诛于两观。
后汉书》:呼!
释名·释言语》:,舒也。
黄帝内经》:黄帝问曰:呼远哉,天之道也,如迎浮云,若视深渊,视深渊尚可测,迎浮云莫知其极。
世说新语·任诞》:桓乃流涕咽,王便欲去
颜氏家训·后娶》:基每拜见后母,感慕咽,不能自持,家人莫忍仰视。
文心雕龙·诔碑》:逮尼父之卒,哀公作诔,观其憖遗之辞,呼之叹,虽非睿作,古式存焉。
抱朴子·勤求》:而庸人小儿,多有外托有道之名,名过其实,由于夸诳,内抱贪浊,惟利是图,有所请为,辄强喑,俛仰抑扬。
金楼子·立言下》:呼!
水经注·渭水》:呼,赤牛奋靷其尽乎?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