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5DF

說文小篆

同义字
𨲠
同义字

部首:+ 10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65第22 康熙字典: 页203第21 辞海: 卷2页8750第3 GSR: 第5.n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661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jiē juē ㄐㄧㄝ ㄐㄩㄝ
粤语发音:ze1
唐代发音:*tzia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嗟:咨也。子邪切,十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嗟:〔古文〕𨲠差《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咨邪切,音罝。《玉篇》嗟叹也。《广韵》咨也。《集韵》一曰痛惜也。《尔雅·释诂》嗟,𨲠也。《释名》嗟,佐也。言不足以尽意,故发此声以自佐也。《·甘誓》王曰:嗟六事之人,予誓告汝。《·周南》嗟我怀人。又《齐风》猗嗟昌兮。《疏》猗是心内不平,嗟是口之喑咀,皆伤叹之声。《礼·檀弓》嗟来食。《广韵》同𧨁。《集韵》本作𧪰,亦书作𧪘。又《集韵》遭哥切,音䦈。《易·离卦》不鼓缶而歌,则大耋之嗟。《音义》王肃读遭哥切《阮籍·咏怀诗》李公悲东门,苏子狭三河。求仁自得仁,岂复叹咨嗟。又《韵会补》子夜切,音借。同唶。《三苍诂》咄嗟,易度也。犹言呼吸之闲。字本作唶。古有咄唶歌。世说石崇作豆粥,咄嗟而办。
反切:子邪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sigh, alas

原典出处

礼记·檀弓下》:黔敖左奉食,右执饮,曰:“!”
Qian Ao, carrying with his left hand some rice, and holding some drink with the other, said to him, 'Poor man!'
庄子·人间世》:乎!
Ah!
史记·五帝本纪》:尧又曰:“,四岳,汤汤洪水滔天,浩浩怀山襄陵,下民其忧,有能使治者?”
He said further, 'Alas! O president of the four mountains, the waters of the flood rise up to heaven, and in their vast expanse encompass the mountains, and overtop the hills; the common people are troubled about it. Is there a capable man whom I could set to deal with the matter?'
诗经·卷耳》:我怀人、置彼周行。
With a sigh for the man of my heart, I placed it there on the highway.
尚书·甘誓》:王曰:“!”
And said, 'Ah!'
周易·》:不节之,又谁咎也。
In 'the lamentation for not observing the (proper) regulations,' who should there be to blame?
荀子·成相》:我何人,独不遇时当乱世!
说苑·正谏》:子胥曰:“乎!”
春秋繁露·止雨》:祝曰:“!”
韩诗外传·卷一》:邵伯曰:“!”
大戴礼记·劝学》:》云:“尔君子,无恒安息。”
白虎通德论·》:尚书》曰:“公曰:“”,秦伯也。”
新书·先醒》:虢君喜,据式而笑曰:“!”
新序·节士》:齐大饥,黔敖为食于路,以待饥者而食之,有饥者蒙袂接履贸贸然来,黔敖左奉食,右执饮曰:“!”
中论·谴交》:为之师而无以教,弟子亦不受业,然其于事也,至乎怀丈夫之容,而袭婢妾之态,或奉货而行赂,以自固结,求志属托,规图仕进,然掷目指掌,高谈大语,若此之类,言之犹可羞,而行之者不知耻,乎!
孔子家语·六本》:不慎其初,而悔其后,何及矣。
潜夫论·贤难》:士之相妬岂若此甚乎!
论衡·感虚》:夫万人举口,并解吁,犹未能感天。
风俗通义》:《诗》云:“如切如,如琢如磨。”
孔丛子·广言》:,发声也。
申鉴·时事》:曰:“事枉而难实者,欺慢必众,奸伪必作,争讼必繁,刑杀必深,吁纷扰之声,章乎天下矣,非所以抚遗民,成缉熙也。”
新语·至德》:故宋襄死于泓水之战,三君弑于臣子之手,皆轻用师而尚威力,以至于斯,故《春秋》重而书之,叹而伤之。
蔡中郎集·胡栗赋》:适祸贼之灾人兮,夭折以摧伤。
鶡冠子·博选》:故北面而事之,则伯己者至,先趋而后息,先问而后默,则什己者至,人趋己趋,则若己者至,凭几据杖,指麾而使,则匀役者至,乐苦咄,则徒隶之人至矣。
老子河上公章句》:叹之辞。
韩非子·守道》:人臣垂拱于金城之内,而无扼捥聚唇唶之祸。
管子·小称》:桓公曰:
淮南子·俶真训》:故《》云:“采采卷耳,不盈倾筐,我怀人,置彼周行。”
吕氏春秋·知化》:子胥两袪高蹶而出于廷,曰:“乎!”
春秋左传》:楚公子午为令尹,公子罢戎为右尹,蒍子冯为大司马,公子橐师为右司马,公子成为左司马,屈到为莫敖,公子追舒为箴尹,屈荡为连尹,养由基为宫厩尹,以靖国人,君子谓楚于是乎能官人,官人,国之急也,能官人,则民无觎心,诗云,我怀人,置彼周行,能官人也,王及公侯,伯,子,男,甸,采,卫大夫,各居其列,所谓周行也。
逸周书·商誓解》:王曰:“尔众!”
晏子春秋》:晏子出,王笑曰:“乎!”
吴越春秋》:于是种仰天叹曰:“乎!”
越绝书·外传本事》:当此之时,见夫子删书作春秋,定王制,贤者叹,决意览史记,成就其事。
战国策》:苏秦曰:“乎!”
盐铁论·非鞅》:今秦怨毒商鞅之法,甚于私仇,故孝公卒之日,举国而攻之,东西南北莫可奔走,仰天而叹曰:‘乎,为政之弊,至于斯极也!’
列女传·柳下惠妻》:乃诔曰:“夫子之不伐兮,夫子之不竭兮,夫子之信诚而与人无害兮,屈柔从俗,不强察兮,蒙耻救民,德弥大兮,虽遇三黜,终不蔽兮,恺悌君子,永能厉兮,乎惜哉,乃下世兮,庶几遐年,今遂逝兮,呜呼哀哉,魂神泄兮,夫子之諡,宜为惠兮。”
汉书·王莽传下》:宜呼告天以求救。
前汉纪》:乎。
东观汉记·樊晔》:我樊府君,安可再遭值。
后汉书·列女传》:薄佑兮遭世患,宗族殄兮门户单。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