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E1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203第27 辭海: 卷2頁876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69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wēng ㄨㄥ
粵語發音:jung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嗡:《玉篇》烏紅切《集韻》烏公切,𠀤音翁。嗡𠰈,牛聲。又《集韻》蟲聲。又《集韻》《類篇》𠀤鄔孔切,音蓊。闇聲。
英文翻譯:sound of flying bees, airplanes

原典出處

神異經》:海水激浪投其上,噏然而盡,計其晝夜攝無極,若熬鼎受其灑汗耳。
太平廣記·井魚》:唐段成式云,井魚腦有穴,每水,輒於腦穴蹙出,如飛泉,散落海中,舟人競以空器貯之。
紅樓夢》:薛蟠還唱道:「兩個蒼蠅。」
康熙字典·》::《玉篇》烏紅切《集韻》烏公切,𠀤音翁。
子不語·第二卷》:墻穴中有聲,或四人輦一釵,或二人扛一簪。
全唐文·卷七十八》:重以上黨狂童,竊襲叛跡,問罪之師既集,元凶之首遂梟,廓清亂風,洗滌住t迥孥投故都底定,竄摩尼而壞法永除,由是退惡進賢,化行令舉,刑姦贓之吏,破黷貨之家。
潘黃門集》:□纖翮以震幽簧,越上筒而通下管,應吹以往來,隨抑揚以虛滿。
冊府元龜》:諸葛勖為國子生,作闃懈,持訃讕,埔韻陸雜行,浦目坐繫東冶,作《東冶徒賦》,武帝見而赦之。
仙苑編珠》:《樓觀傳》:山道士焦曠字大度,周武欽仰,拜為帝師。
駢體文鈔》:若燎原之煙,彌天之雲,噓之不益其熱,之不減其氣。
庚道集·庚道集卷四》:其汞三兩,並入砂中,其砂即成顆也。
外台秘要·卷第十六》:四肢噓
上清太玄集·卷六》:扶童遠接瑤池口,盡蟾華一味金。
日本國志·卷七》:乾隆四十一年,刑部上廣東巡撫李質穎讞英吉利商人等獄辭,高宗皇帝諭曰:「漢唐宋明之季,多昧於柔遠之經,當其弱而不振,則藐忽而虐侮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