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5FA

部首:+ 11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79第31 页98第3 页98第48 页250第25 康熙字典: 页204第22 辞海: 卷2页894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677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uī ㄘㄨㄟ
粤语发音:ceoi1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嗺:髙皃。
广韵·上平声··𤗯》嗺:嗺送歌。
广韵·上平声··》嗺:字书云口嗺頽。臧回切,四。
广韵·上声··》嗺:嗺山状。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一》嗺:《玉篇》子虽切《正韵》遵绥切,𠀤音追。《玉篇》撮口也。又《广韵》素回切《集韵》苏回切,𠀤音毸。《广韵》嗺送歌。《集韵》或作哸。又《集韵》促飮也。《王仁裕诗》芳尊每命管弦嗺。《赵勰交趾事迹》嗺酒逐歌。又《集韵》祖回切,音摧嗟也。又一曰嗺颓,口动貌。又《集韵》祖猥切,音摧。口丑也。○按山部内嶉字,口部内嗺字,笔画虽同,字形迥别。今诸韵书义音杂出,如此字系口旁加崔,而《正韵》于遵绥切内云山高貌,亦同崔,《广韵》子于切,《集韵》遵须切内云高貌,又《广韵》遵诔切内云山状,应是嶉字,注不宜溷入,诸韵书疑误。
反切:子于 (《广韵·上平声··》) 素回 (《广韵·上平声··𤗯》) 臧回 (《广韵·上平声··》) 遵诔 (《广韵·上声··》)

原典出处

艺文类聚·晋成帝》:其辞曰:五德代兴,素灵启曜,离光叠晖,三辰重照,明明我皇,含贞挺妙,玄秀夙达,履德●违,凤栖遐邈,神宇凝夷,文明外润,仁简内绥,举无遗中,鉴无幽微,韵隆汾阳,道侔垂拱,静恭清穆,冥功日用,亹亹神轨,固天攸纵,爰在阳九,皇纲中替,奸竖肆逆,牢罗失卫,升降艰难,协应神契,灵祚既保,显扬天命,氛雾朝晞,两仪开镜,训谘阿衡,虚己纳正,九功潜流,七德将表,方振宏罗,棱威电扫,芟荡神衢,一我王道,昊天不吊,降兹大悔,天倾其仪,地覆其载,大业未究,神爽迁背,哀贯三灵,痛流万代,爰初不豫,大渐在躬,启手归全,神气夷冲,凝哉达识,体正履终,羇龙既袭,玉容斯幽,澄醪虚设,觞爵靡酬,坟牍莫启,圣迹谁修,冥冥我皇,神焉何游,抚膺遐叫,迸涕交流,三筮告期,将归陵墟,陛殒羽翼,庭纳龙舆,玉轮动运,锡鸾鸣衢,铭旆徘徊,六骥踟蹰,轻云荫轨,流风翼车,哀哀同轨,挽夫,长号永慕,泣涕涟洳,大块独运,终归其始,我后永往,宁神千祀,悠悠上天,焭焭惟己,眇然靡凭,廓焉无恃,目范令仪,徽音在耳。
广韵·》::髙皃。
康熙字典·隹部》:亦作崒𨻵。
毛诗故训传》:【笺】摧,当作
宋元诗会·卷二十七》:五色冒日观,一握通帝阁,恢拓下摧,青苍上氤氲,泉石竞沮洳,烟岚互纷纶。
五代诗话·卷二》:酒一作●酒,即催酒也。
梦溪笔谈》:所谓「大遍」者,有序、引、歌、、、哨、催、攧、衮、破、行、中腔、踏歌之类,凡数十解,每解有数叠者。
淮南鸿烈解》:聋者可令●,而不可使有闻也;喑者可使守圉,而不可使言也。
通志·卷一百二下》:离宫殿以相烛兮,封峦石关,施靡宓延属于是大夏云谲波,诡嶊而成观。
御定渊鉴类函》:若乃蛮夷猾夏,列士异操,轻衬单集,人马衔枚,猛火先觉,音声正摧,竦耳侧听,则恒山动南向,则霍山颓耽,精直视则曽丘䃬,虓吓奔突则重闉开,非吾畋猎之有益,乃可安国家,衞四邻者也。
喻林·卷六十七》:聋者可令䈥而不可使有闻也,喑者,可使守围而不可使言也,形有所不周而能有所不容也《淮南子》主术训
御定子史精华》:云谲波诡汉书扬雄传:「于是大夏丨丨丨丨摧而成观。
骈体文钞》:哀哀同轨,挽夫。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