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604

說文小篆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204第41 辭海: 卷2頁8950第6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77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āo ㄐㄧㄠ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一》嘄:《唐韻》古堯切《集韻》堅堯切,𠀤音驍。《說文》聲嘄嘄也。《前漢·伍被傳》狂夫嘄謼於東崖。又嘄陽,獸名。《淮南子·氾論訓》山出嘄陽。《揚雄·校獵賦》𦊌嘄陽。又《集韻》吉弔切,同叫。詳前叫字註。《類篇》別作𡂢。

原典出處

荀子·儒效》:呼而莫之能應,然而通乎財萬物,養百姓之經紀。
史記·樂書》:故云雅頌之音理而民正,噭之聲興而士奮,鄭衛之曲動而心淫。
漢書·揚雄傳上》:蹈飛豹,絹陽。
康熙字典·》:《集韻》或作𠶼。
西湖夢尋》:有僧真諦者,性呆戇,為寺中樵汲,聞之大怒,呼詬誶。
史記》:故云雅頌之音理而民正,【索隱】上姑堯反,又音叫。
漢書》:蹈飛豹,絹陽;師古曰:「陽,費費也,人面黑身,有毛,反踵,見人則笑,脣蔽其目。
喻林·卷三十八》:山出陽,水生罔象,木生畢方,井生墳羊。
御定駢字類編》:東嶂耶律楚材過金山,詩「蘿月團團,上丨丨翠屏髙挂水精毬」東崖《漢書》:息夫躬𫝊如使狂夫謼于丨丨,匈奴飲馬于渭水。
陶庵夢憶·第五卷》:行未數武,半山嘑,乃余蒼頭同山僧七八人,持火燎、䩺刀、木棍,疑余輩遇虎失路,緣山叫喊耳。
御定淵鑑類函》: 《羽獵賦》曰:羂陽。
淮南鴻烈解》:山出陽,陽,山精也。
記纂淵海·卷五十七》:山出陽,水生罔象,木生畢方,井生羵羊。
西湖夢尋》:有僧真諦者,性呆戇,為寺中樵汲,聞之大怒,呼詬誶。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