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606

說文小篆

簡體字

同義字
𡂥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22第2 頁400第46 康熙字典: 頁205第01 辭海: 卷2頁8960第6 GSR: 第152.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73第08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𫛗
國語發音:tàn ㄊㄢˋ
粵語發音:taan3
唐代發音:tɑn tɑ̀n
說文解字:口部》嘆:吞歎也。从口,歎省聲。一曰太息也。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嘆:長息與歎同。又音炭。
廣韻·去聲··》歎:歎息。
廣韻·去聲··》嘆: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一》嘆:〔古文〕𡂥《唐韻》《集韻》他案切《正韻》他晏切,𠀤音炭。《說文》吞歎也。一曰太息也。與歎同。又《廣韻》《集韻》他干切《正韻》他丹切,𠀤音灘。義同。《·王風》嘅其嘆矣,遇人之艱難矣。《釋文》嘆,本亦作歎,吐丹反,協韻也。又《大雅》而無永嘆。《釋文》歎,他安反,字或作嘆。又叶他絹切,音𤩴。《曹植賦》入空室而獨倚,對牀幃而切歎。歎叶上見。又叶他涓切,音天。《曹大家·東征賦》陟封丘而踐路兮,慕京師而竊嘆。小人性之懷土兮,自書傳而有焉。
反切:他干 (《廣韻·上平聲··》) 他旦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igh, admire

原典出處

禮記·檀弓下》:禮道則不然,人喜則斯陶,陶斯詠,詠斯猶,猶斯舞,舞斯慍,慍斯戚,戚斯斯辟,辟斯踴矣。
The method of the rules is not so. When a man rejoices, he looks pleased; when pleased, he thereon sings; when singing, he sways himself about; swaying himself about, he proceeds to dancing; from dancing, he gets into a state of wild excitement; that excitement goes on to distress; distress expresses itself in sighing; sighing is followed by beating the breast; and beating the breast by leaping.
莊子·齊物論》:喜怒哀樂,慮變慹,姚佚啟態。
Joy and anger, sadness and pleasure, anticipation and regret, fickleness and fixedness, vehemence and indolence, eagerness and tardiness.
史記·殷本紀》:西伯昌聞之,竊
Chang Chief of the West, hearing of all this, sighed furtively.
詩經·中谷有蓷》:有女仳離、嘅其矣。
There is a woman forced to leave her husband; Sadly she sighs!
說苑·脩文》:盤旋出戶,喟然若有聞乎息之聲。
韓詩外傳·卷二》:一旦有非常之變,諸侯交爭,人趨車馳,迫然禍至,乃始憂愁,乾喉焦唇,仰天而,庶幾乎望其安也,不亦晚乎!
新書·》:良臣順上之志者可謂義矣,故其之也,長曰吁嗟乎。
新序·雜事五》:宋昭公出亡於鄙,喟然曰:「吾知所以亡矣。」
中論·智行》:曾參雖質孝,原憲雖體清,仲尼未甚也。
潛夫論·遏利》:予故曰:何不察也?
論衡·禍虛》:蒙恬喟然曰:「我何過於天?」
風俗通義》:將軍曰:「是趙從事,絕高士也。」
孔叢子·記義》:孔子讀《詩》及《小雅》,喟然而,曰:「吾於《周南》、《召南》見周道之所以盛也,於《柏舟》見匹夫執志之不可易也,於《淇奧》見學之可以為君子也,於《考槃》見遁世之士而不悶也,於《木瓜》見苞苴之禮行也,於《緇衣》見好賢之心至也,於《鷄鳴》見古之君子不忘其敬也,於《伐檀》見賢者之先事後食也,於《蟋蟀》見陶唐儉德之大也,於《下泉》見亂世之思明君也,於《七月》見豳公之所以造周也,於《東山》見周公之先公而後私也,於《狼跋》見周公之遠志所以為聖也,於《鹿鳴》見君臣之有禮也,於《彤弓》見有功之必報也,於《羔羊》見善政之有應也,於《節南山》見忠臣之憂世也,於《蓼莪》見孝子之思養也,於《楚茨》見孝子之思祭也,於《裳裳者華》見古之賢者世保其祿也,於《采菽》見古之明王所以敬諸侯也。」
新語·辨惑》:孔子曰:「君辱,臣當死。」
蔡中郎集》:智淺謀漏,無所獻替,夙夜寤,憂悸怛惕。
墨子·備梯》:禽子再拜而
文子·微明》:紂為象櫡而箕子唏,魯以偶人葬而孔子,見其所始即知其所終。
老子河上公章句》:之辭。
管子·大匡》:管仲喟然曰:「齊國危矣,君不競於德而競於兵,天下之國,帶甲十萬者不鮮矣,吾欲發小兵以服大兵,內失吾眾,諸侯設備,吾人設軸,國欲無危,得已乎?」
國語·楚語下》:子西于朝,藍尹亹曰:「吾聞君子唯獨居思念前世之崇替,與哀殯喪,于是有,其餘則否。」
晏子春秋》:景公置酒于泰山之陽,酒酣,公四望其地,喟然,泣數行而下,曰:「寡人將去此堂堂國者而死乎!」
吳越春秋》:登臺向南風而嘯,有頃而,群臣莫有曉王意者。
越絕書》:句踐喟然曰:「夫越性脆而愚,水行而山處,以船為車,以楫為馬,往若飄風,去則難從,銳兵任死,越之常性也。」
戰國策》:襄子乃喟然泣曰:「嗟乎,豫子!」
鹽鐵論·疾貪》:故古者大夫將臨刑,聲色不御,刑以當矣,猶三巡而嗟之。
列女傳·衛姑定姜》:定姜既哭而息,見獻公之不哀也,不內食飲,曰:「是將敗衛國,必先害善人,天禍衛國也!」
漢書·王莽傳上》:諸生縱觀,長老息。
東觀漢記·逢萌》:尉去,舉楯撾地,曰:「大丈夫安能為人役耶?」
後漢書》:息,遂召之。
西京雜記·第二》:曰:「寧逢惡賓,不逢故人。」
周禮·秋官司寇》:禁叫呼鳴于國中者、行歌哭于國中之道者。
焦氏易林·乾之》:睽:陽旱炎炎,傷害禾穀,穡人無食,耕夫息。
詩說·》:《北門》:邶之仕者處危國,事亂君,因征役而出門,賦之以自也。
說文解字·口部》:嘅:也。
釋名·釋飲食》:,汪也,汁汪郎也。
世說新語·德行》:阮後聞之,曰:「吾有車而使人不敢借,何以車為?」
抱朴子·論仙》:帝乃息,遽毀斯論。
神仙傳·陳世安》:叔平見世安不服食,但飲水,止息別位,疑非常人,自知失賢,乃曰:「夫道尊德貴,不在乎年齒,父母生我,然非師則莫能使我長生也。」
三國志》:太祖聞之,嗟良乆,下荊州復表門閭,賜穀千斛。
高士傳·小臣稷》:曰:「吾聞布衣之士,不輕爵祿,則無以助萬乘之主。」
群書治要·宣公》:而言曰:不忘恭敬,民之主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