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606

說文小篆

简体字

同义字
𡂥
同义字

部首:+ 11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22第2 页400第46 康熙字典: 页205第01 辞海: 卷2页8960第6 GSR: 第152.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673第08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𫛗
国语发音:tàn ㄊㄢˋ
粤语发音:taan3
唐代发音:tɑn tɑ̀n
说文解字:口部》叹:吞叹也。从口,叹省声。一曰太息也。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叹:长息与叹同。又音炭。
广韵·去声··》叹:叹息。
广韵·去声··》叹: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一》叹:〔古文〕𡂥《唐韵》《集韵》他案切《正韵》他晏切,𠀤音炭。《说文》吞叹也。一曰太息也。与叹同。又《广韵》《集韵》他干切《正韵》他丹切,𠀤音滩。义同。《·王风》嘅其叹矣,遇人之艰难矣。《释文》叹,本亦作叹,吐丹反,协韵也。又《大雅》而无永叹。《释文》叹,他安反,字或作叹。又叶他绢切,音𤩴。《曹植赋》入空室而独倚,对牀帏而切叹。叹叶上见。又叶他涓切,音天。《曹大家·东征赋》陟封丘而践路兮,慕京师而窃叹。小人性之怀土兮,自书传而有焉。
反切:他干 (《广韵·上平声··》) 他旦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sigh, admire

原典出处

礼记·檀弓下》:礼道则不然,人喜则斯陶,陶斯咏,咏斯犹,犹斯舞,舞斯愠,愠斯戚,戚斯斯辟,辟斯踊矣。
The method of the rules is not so. When a man rejoices, he looks pleased; when pleased, he thereon sings; when singing, he sways himself about; swaying himself about, he proceeds to dancing; from dancing, he gets into a state of wild excitement; that excitement goes on to distress; distress expresses itself in sighing; sighing is followed by beating the breast; and beating the breast by leaping.
庄子·齐物论》:喜怒哀乐,虑变慹,姚佚启态。
Joy and anger, sadness and pleasure, anticipation and regret, fickleness and fixedness, vehemence and indolence, eagerness and tardiness.
史记·殷本纪》:西伯昌闻之,窃
Chang Chief of the West, hearing of all this, sighed furtively.
诗经·中谷有蓷》:有女仳离、嘅其矣。
There is a woman forced to leave her husband; Sadly she sighs!
说苑·修文》:盘旋出户,喟然若有闻乎息之声。
韩诗外传·卷二》:一旦有非常之变,诸侯交争,人趋车驰,迫然祸至,乃始忧愁,乾喉焦唇,仰天而,庶几乎望其安也,不亦晚乎!
新书·》:良臣顺上之志者可谓义矣,故其之也,长曰吁嗟乎。
新序·杂事五》:宋昭公出亡于鄙,喟然曰:“吾知所以亡矣。”
中论·智行》:曾参虽质孝,原宪虽体清,仲尼未甚也。
潜夫论·遏利》:予故曰:何不察也?
论衡·祸虚》:蒙恬喟然曰:“我何过于天?”
风俗通义》:将军曰:“是赵从事,绝高士也。”
孔丛子·记义》:孔子读《诗》及《小雅》,喟然而,曰:“吾于《周南》、《召南》见周道之所以盛也,于《柏舟》见匹夫执志之不可易也,于《淇奥》见学之可以为君子也,于《考盘》见遁世之士而不闷也,于《木瓜》见苞苴之礼行也,于《缁衣》见好贤之心至也,于《鷄鸣》见古之君子不忘其敬也,于《伐檀》见贤者之先事后食也,于《蟋蟀》见陶唐俭德之大也,于《下泉》见乱世之思明君也,于《七月》见豳公之所以造周也,于《东山》见周公之先公而后私也,于《狼跋》见周公之远志所以为圣也,于《鹿鸣》见君臣之有礼也,于《彤弓》见有功之必报也,于《羔羊》见善政之有应也,于《节南山》见忠臣之忧世也,于《蓼莪》见孝子之思养也,于《楚茨》见孝子之思祭也,于《裳裳者华》见古之贤者世保其禄也,于《采菽》见古之明王所以敬诸侯也。”
新语·辨惑》:孔子曰:“君辱,臣当死。”
蔡中郎集》:智浅谋漏,无所献替,夙夜寤,忧悸怛惕。
墨子·备梯》:禽子再拜而
文子·微明》:纣为象櫡而箕子唏,鲁以偶人葬而孔子,见其所始即知其所终。
老子河上公章句》:之辞。
管子·大匡》:管仲喟然曰:“齐国危矣,君不竞于德而竞于兵,天下之国,带甲十万者不鲜矣,吾欲发小兵以服大兵,内失吾众,诸侯设备,吾人设轴,国欲无危,得已乎?”
国语·楚语下》:子西于朝,蓝尹亹曰:“吾闻君子唯独居思念前世之崇替,与哀殡丧,于是有,其馀则否。”
晏子春秋》:景公置酒于泰山之阳,酒酣,公四望其地,喟然,泣数行而下,曰:“寡人将去此堂堂国者而死乎!”
吴越春秋》:登台向南风而啸,有顷而,群臣莫有晓王意者。
越绝书》:句践喟然曰:“夫越性脆而愚,水行而山处,以船为车,以楫为马,往若飘风,去则难从,锐兵任死,越之常性也。”
战国策》:襄子乃喟然泣曰:“嗟乎,豫子!”
盐铁论·疾贪》:故古者大夫将临刑,声色不御,刑以当矣,犹三巡而嗟之。
列女传·卫姑定姜》:定姜既哭而息,见献公之不哀也,不内食饮,曰:“是将败卫国,必先害善人,天祸卫国也!”
汉书·王莽传上》:诸生纵观,长老息。
东观汉记·逢萌》:尉去,举楯挝地,曰:“大丈夫安能为人役耶?”
后汉书》:息,遂召之。
西京杂记·第二》:曰:“宁逢恶宾,不逢故人。”
周礼·秋官司寇》:禁叫呼鸣于国中者、行歌哭于国中之道者。
焦氏易林·乾之》:睽:阳旱炎炎,伤害禾谷,穑人无食,耕夫息。
诗说·》:《北门》:邶之仕者处危国,事乱君,因征役而出门,赋之以自也。
说文解字·口部》:嘅:也。
释名·释饮食》:,汪也,汁汪郎也。
世说新语·德行》:阮后闻之,曰:“吾有车而使人不敢借,何以车为?”
抱朴子·论仙》:帝乃息,遽毁斯论。
神仙传·陈世安》:叔平见世安不服食,但饮水,止息别位,疑非常人,自知失贤,乃曰:“夫道尊德贵,不在乎年齿,父母生我,然非师则莫能使我长生也。”
三国志》:太祖闻之,嗟良乆,下荆州复表门闾,赐谷千斛。
高士传·小臣稷》:曰:“吾闻布衣之士,不轻爵禄,则无以助万乘之主。”
群书治要·宣公》:而言曰:不忘恭敬,民之主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