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609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6第32 康熙字典: 頁205第07 辭海: 卷2頁8830第3 GSR: 第15.g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72第11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𠏼 𡣗 𤀺 𤐵 𤪘
國語發音:jiā ㄐㄧㄚ
粵語發音:gaa1
唐代發音:ga
說文解字:壴部》嘉:美也。从壴加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嘉:善也,美也,又姓左傳周大夫嘉父。古牙切,二十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一》嘉:《唐韻》古牙切《集韻》《韻會》《正韻》居牙切,𠀤音加。《爾雅·釋詁》嘉,美也。《·大禹謨》嘉乃丕績。《易·乾卦》亨者,嘉之會也。《周禮·春官·大宗伯》以嘉禮親萬民。《註》嘉,善也。《左傳·襄四年》鹿鳴君所以嘉寡君也,敢不拜嘉。《楚語》百嘉備舍。又《周禮·秋官·大司宼》以嘉石,平罷民。《註》嘉石,文石也,樹之外朝,欲使罷民思其文理以攺悔。又《前漢·律歷志》準繩嘉量。《註》張晏曰:準水平,量知多少,故曰嘉。又《爾雅·釋詁》樂也。《禮·禮運》交獻以嘉魂魄。《註》嘉,樂也。又或作假。《·大雅》假樂君子。《註》假,嘉也。《禮·中庸》作嘉。又《史記·秦始皇紀》更名臘曰嘉平。又縣名。《前漢·地理志》河內郡,獲嘉縣。又《韻會》州名。漢屬犍爲郡,周置嘉州,宋攺嘉興府。又姓。《左傳》周大夫嘉父。又《韻會》魚名,嘉魚,出丙穴。又《集韻》或作佳。詳佳字註。又《集韻》亥駕切《正韻》胡駕切,𠀤音暇。《集韻》美也。或作假。又叶居何切《·豳風》其新孔嘉,其舊如之何。又《小雅》物其多矣,維其嘉矣。《後漢·趙岐傳》漢有逸人,姓趙名嘉,有志無時,命也奈何。
反切:古牙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excellent; joyful; auspicious

原典出處

論語·子張》:子張曰:「異乎吾所聞:君子尊賢而容眾,善而矜不能」
'Put away from you those who cannot do so.'" Zi Zhang observed, "This is different from what I have learned. The superior man honors the talented and virtuous, and bears with all. He praises the good, and pities the incompetent.
禮記·投壺》:賓曰:「子有旨酒肴,某既賜矣,又重以樂,敢辭。」
The guest says, 'I have partaken, Sir, of your excellent drink and admirable viands; allow me to decline this further proposal for my pleasure.'
揚子法言》:執正:王陵、申屠
Upholding correct principles: Wang Ling and Shentu Jia.
墨子·尚賢中》:稷隆播種,農殖穀。
(3) Ji descended (from his rank) and sowed seeds to encourage good farming.
莊子·德充符》:申徒,兀者也,而與鄭子產同師於伯昏無人。
Shen-tu Jia was (another) man who had lost his feet. Along with Zi-chan of Zheng he studied under the master Bo-hun Wu-ren.
史記·殷本紀》:伊尹之,乃作太甲訓三篇,褒帝太甲,稱太宗。
Yiyin praised him, and wrote the 'Instructions to Taijia' in three books. Commending Emperor Taijia, he honoured him with the title of 'Great Master.'
荀子·富國》:》曰:「天方薦瘥,喪亂弘多,民言無,憯莫懲嗟。
說苑·君道》:》曰:『慎爾出話,敬爾威儀,無不柔
春秋繁露·竹林》:》曰:「爾有猷,入告爾君於內,爾乃順之於外,曰:此謀此猷,惟我君之德。」
韓詩外傳·卷一》:聞而止之,曰:「吾聞聖人仁士之於天地之間也,民之父母也,今為儒雅之故,不救溺人,可乎?」
大戴禮記》:事不失時也。
白虎通德論·》:《含文》曰:「殷爵三等,周爵五等,各有宜也。」
新序·節士》:申徒狄非其世,將自投於河,崔聞而止之曰:「吾聞聖人仁士之於天地之間,民之父母也,今為濡足之故,不救溺人,可乎?」
中論·治學》:膳之和,非取乎一味。
孔子家語·相魯》:且犧象不出門,樂不野合。
潛夫論·讚學》:是故君子之求豐厚也,非為饌、美服、淫樂、聲色也,乃將以底其道而邁其德也。
論衡·吉驗》:是歲,有禾生景天備火中,三本一莖九穗,長於禾一二尺,蓋禾也
太玄經·》:測曰,「夷其牙」、食不足也。
風俗通義·三皇》:《含文》記:「虙戲、燧人、神農。」
孔叢子·執節》:魏王問子順曰:「寡人聞:昔者上天神異后稷而為之下穀,周以遂興。」
申鑒·政體》:守節而輕狹陋,疾威福而尊權右,賤求欲而崇克濟,貴求己而榮華譽,萬物類是已。
忠經·盡忠章》:祥既成,告于上下。
新語·輔政》:甘言之所,不為之傾,惟堯知其實,仲尼見其情。
獨斷·卷上》:四代稱臘之別名:夏曰平,殷曰清祀,周曰大蜡,漢曰臘。
蔡中郎集·獨斷》:水曰清滌,酒曰清酌,黍曰薌合,梁曰香萁,稻曰疏,鹽曰鹹鹺,玉曰玉,幣曰量幣。
列子·周穆王》:其土氣常燠,日月餘光之照其土,不生苗。
鶡冠子·王鈇》:故其後世之保教也全,耳目不營,用心不分,不見異物,而遷捐私去毒,鉤於內哲,固於所守,更始逾新,上元為紀,共承惠相高不改亶昭穆,具招士先結之,後入弗解,此知極之至也。
文子·精誠》:故精誠內形,氣動於天,景星見,黃龍下,鳳皇至,醴泉出,穀生,河不滿溢,海不波涌。
列仙傳·鉤翼夫人》:誕育嗣,皇祚惟休。
韓非子·六反》:厚純粹,整穀之民也,而世少之曰愚戇之民也。
管子·封禪》:今鳳凰麒麟不來,穀不生,而蓬蒿藜莠茂,鴟梟數至,而欲封禪,毋乃不可乎,於是桓公乃止。
淮南子·墬形訓》:生飛龍,飛龍生鳳皇,鳳皇生鸞鳥,鸞鳥生庶鳥,凡羽者生於庶鳥。
呂氏春秋·精諭》:萇弘謂劉康公曰:「夫祈福於三塗,而受禮於天子,此柔之事也,而客武色,殆有他事,願公備之也。」
春秋左傳》:翼九宗,五正,頃父之子父,逆晉侯于隨,納諸鄂,晉人謂之鄂侯。
逸周書·嘗麥解》:予用皇威,不忘祗天之明典,令□我大治,用我九宗正州伯教告于我,相在大國,有殷之□辟,自其作□于古,是威厥邑,無類于冀州,我小國,其命余克長王國。
國語·吳語》:周王答曰:「茍,伯父令女來,明紹享余一人,若余之。」
晏子春秋》:晏子聘于魯,魯昭公問曰:「夫儼然辱臨敝邑,竊甚之,寡人受貺,請問安國眾民如何?」
吳越春秋》:王得越粟長太息謂太宰嚭曰:「越地肥沃,其種甚,可留使吾民植之。」
越絕書》:恭承惠,述暢往事。
戰國策》:單之善,下令曰:『寡人憂民之饑也,單收而食之。』
鹽鐵論·利議》:詔策曰:『朕宇內之士,故詳延四方豪俊文學博習之士,超遷官祿。』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