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610

說文小篆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2第29 頁153第29 康熙字典: 頁205第25 辭海: 卷2頁8960第3 GSR: 第1069.t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79第1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iāo jiāo ㄒㄧㄠ ㄐㄧㄠ
粵語發音:haau1
說文解字:口部》嘐:誇語也。从口翏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嘐:詩云雞鳴嘐嘐。
廣韻·下平聲··》嘐:誇語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一》嘐:《廣韻》許交切《集韻》《韻會》《正韻》虛交切,𠀤音虓。《說文》誇語也。《集韻》大也。《孟子》其志嘐嘐然。《註》志大言大也。又《集韻》駭貌。又《唐韻》古肴切《集韻》《韻會》《正韻》居肴切,𠀤音交。《玉篇》鷄鳴也。《廣韻》詩云:鷄鳴嘐嘐。○按今《》鄭風作膠膠。《正韻》亦作咬。又《集韻》披交切,音泡。言不實而夸。又蒲交切,音庖。義同。又郞刀切,音醪。嘐啁,語多也。又《集韻》巴校切,音豹。嘐嘐,聲也。又眉救切,同謬。狂者之妄言也。
反切:火交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盡心章句下》) 古肴 (《廣韻·下平聲··》) 許交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final exclamatory particle

原典出處

孟子·盡心下》:曰:「其志然,曰『古之人,古之人』。」
The reply was, 'Their aim led them to talk magniloquently, saying, "The ancients!" "The ancients!"'
說文解字·口部》::誇語也。
四書章句集注》:其志然,曰:『古之人!』
廣韻·》::詩云雞鳴
朱子語類》:彼狂者然以古人為志,雖行之未至,而所知亦甚遠矣。
全唐詩》:犬驚狂浩浩,雞亂響
康熙字典·十一》:《集韻》或作
華陽陶隱居集》:調和五味,製成醴。
金蓮正宗仙源像傳》:種黍釀白,便是神仙境。
剿闖小說》:幸勿曰:『吾固如琴張輩之所謂狂者,其志,然而行不掩焉者也。』
歷世真仙體道通鑑》:子芝因降階執手,與之擁爐,祈於樵者曰:石氏芳可致不?樵者許之,因丹筆書符一,置於火上。
上洞心丹經訣》:中問取玄黃華,造六一泥,漆土釜,固神爐,作華池,生神水,釀春,醞左味,採藥材,進火候,一切飛伏返還金液之法,非至士真人不能鍊,豈下愚凡俗之所能獲也。
金蓮正宗記》:無根根上枝葉重生,沒底壺中酒不漏。
東征集·》:餘生平不好為文,亦不樂觀無用之文,故於世俗所標榜稱名士、自詡風流者,概未敢有所許可。
東征集·東征集卷四》:大抵英才尚多,昂昂千里,志氣,自以為武、苴、頗、牧,欲取斗大繫肘後,固人人如一轍也。
西川青羊宮碑銘》:於是驗其六字,表此百祥,擊之即聲類鳴,觀之則狀如弘璧,歷周、秦、漢、魏之代,玉篆仍新,經晉、宋、梁、隋之朝,銀鉤不故,藏諸輥匱,秘甚緘滕,克盛皇猷,顯標青史。
胡子衡齊》:今子然,唯心性之務先、靈覺之獨切,吾恐先後序紊,而中下者惘然弗之入矣。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