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617

說文小篆

金文

简体字

同义字
𠹉
同义字
𨡔
同义字

部首:+ 11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76第21 康熙字典: 页206第09 辞海: 卷2页8930第3 GSR: 第725.f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529第09
表面结构:上:𫩠,下:。 Component of:
国语发音:cháng ㄔㄤˊ
粤语发音:soeng4
唐代发音:*zhiɑng
说文解字:旨部》尝:口味之也。从旨尚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甞:试也,曾也。《说文》本作尝口味之也,又姓风俗通云齐孟甞君之后。
广韵·下平声··》尝: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一》尝:《唐韵》市羊切《集韵》《韵会》辰羊切,𠀤音常。《说文》口味之也。从旨,尙声。《·小雅》尝其旨否。《前汉·郊祀志》百鬼迪尝。《注》师古曰:尝谓歆飨也。又《广韵》试也。《战国策》疑则少尝之。《史记·越世家》请试尝之。又《张耳𨻰馀传》先尝秦军。又《广韵》曾也。《论语》尝从事于斯矣。又《玉篇》祭也。《尔雅·释天》秋祭曰尝。《注》尝新谷。《·小雅》禴祠烝尝。又《广韵》姓也。《风俗通》孟尝君之后。《玉篇》同甞。《集韵》或作𨡔。
反切:市羊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taste; experience, experiment

原典出处

论语·八佾》:曰:“君子之至于斯也,吾未不得见也。”
The border warden at I requested to be introduced to the Master, saying, "When men of superior virtue have come to this, I have never been denied the privilege of seeing them."
孟子·告子下》:为其事而无其功者,髡未覩之也。
I have never seen the man who could do the deeds of a worthy, and did not realize the work of one.
礼记·曲礼下》:君有疾,饮药,臣先之。
When a ruler is ill, and has to drink medicine, the minister first tastes it.
扬子法言》:曰:“圣人之法,未不关盛衰焉。”
Yangzi said: Have the sage's ways ever been unrelated to [the kingdom's] flourishing and decline?
庄子·齐物论》:其未有言邪?
Does he then really speak or not?
商君书·画策》:不胜而王,不败而亡者,自古及今,未有也。
From antiquity to the present time, it has never happened that one attained supremacy without conquest, or that one came to ruin without defeat.
史记·五帝本纪》:天下有不顺者,黄帝从而征之,平者去之,披山通道,未宁居。
Those in the empire who would not submit, Huangdi pursued and chastised, and when they were subdued he left them. He made cuttings in hills, opened roads, and was never at rest.
荀子·性恶》:小人君子者,未不可以相为也,然而不相为者,可以而不可使也。
说苑·修文》:春祭曰祠,夏祭曰禴,秋祭曰,冬祭曰烝。
春秋繁露·玉杯》:臣之宜为君讨贼也,犹子之宜为父药也。
韩诗外传·卷一》:非其民、不使,非其食、弗
大戴礼记·礼三本》:利爵之不啐也,成事之俎不也,三侑之不食也,一也。
白虎通德论·情性》:口能啖,舌能知味,亦能出音声,吐滋液。
新书·修政语下》:诸侯听狱断刑,仁于治,陈于行,其由此守而不存,攻而不得,战而不胜者,自古而至于,今自天地之辟也,未之闻也。
新序·善谋下》:汉六年,正月,封功臣,张子房未有战功,高皇帝曰:“铉筹策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子房功也,子房自择齐三万户。”
中论·法象》:昔宋敏碎首于棊局,陈灵被祸于戏言,阎邴造逆于相诟,子公生弑于鼋,是故君子居身也谦,在敌也让,临下也庄,奉上也敬。
孔子家语·五仪解》:虽然,寡人生于深宫之内,长于妇人之手,未知哀,未知忧,未知劳,未知惧,未知危,恐不足以行五仪之教,若何?
潜夫论·赞学》:孔子曰:“吾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
论衡·累害》:臧仓之毁未绝也,公伯寮之遡未灭也,垤成丘山,污为江河。
风俗通义·六国》:昔秦穆公如此,七日而寤。
孔丛子·广言》:,试也。
新语·道基》:至于神农,以为行虫走兽,难以养民,乃求可食之物,百草之实,察酸苦之味,教民食五谷。
独断·卷上》:《丰年》、一章七句,烝秋冬之所歌也。
蔡中郎集·独断》:《丰年》、一章七句,烝秋冬之所歌也。
墨子·经下》:说在然。
列子·天瑞》:虽然,夫子语伯昏瞀人,吾侧闻之,试以告女。
鶡冠子·泰录》:范无形,无味,以要名理之所会。
文子·道原》:老子曰:夫人从欲失性,动未正也,以治国则乱,以治身则秽,故不闻道者,无以反其性,不通物者,不能清静。
文始真经·二柱》:彼非气者,未有昼夜。
列仙传·吕尚》:至武王伐纣,作阴谋百馀篇。
鬻子·上禹政第六》:是以禹据一馈而七十起,日中而不暇饱食,曰:“吾犹恐四海之士留于道路。”
韩非子·初见秦》:出其父母怀衽之中,生未见寇耳。
管子·轻重丁》:善为国者,守其国之财,汤之以高下,注之以徐疾,一可以为百,未籍求于民,而使用若河海,终则有始,此谓守物而御天下也。
孙子兵法·兵势》:味不过五,五味之变,不可胜也。
吴子·图国》:武侯谋事,群臣莫能及,罢朝而有喜色。
尉缭子·制谈》:古者,士有什伍,车有偏列,鼓鸣旗麾,先登者未非多力国士也,先死者亦未非多力国士也。
淮南子·道应训》:齐、楚、吴、越,皆胜矣,然而卒取亡焉,不能乎持胜也。
吕氏春秋·原乱》:自上世以来,乱未一。
尹文子·大道上》:玉工望之,再拜而立,敢贺曰:“王得此天下之宝,臣未见。”
邓析子·无厚》:君子并物而错之,兼涂而用之,五味未,而辨于口。
春秋左传》:食舍肉,公问之,对曰:“小人有母,皆小人之食矣,未君之羹。”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