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629

簡體字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206第21 辭海: 卷2頁9110第8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65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uā huá ㄏㄨㄚ ㄏㄨㄚˊ
粵語發音:jip6 waa1 waa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二》嘩:《集韻》同譁。
英文翻譯:rushing sound; gush forward

原典出處

尚書·費誓》:人無,聽命。
Ye men, make no noise, but listen to my commands.
禮記·喪大記》:君命毋,以鼓封。
春秋繁露》:智者見禍福遠,其知利害蚤,物動而知其化,事同而知其歸,見始而知其母,言之而無敢,立之而不可廢,取之而不可舍,前後不相悖,終始有類,思之而有複,及之而不可厭。
尉繚子·勒卒令》:鼓失次者有誅,喧者有誅,不聽金、鼓、鈴、旂者有誅。
淮南子·精神訓》:五聲耳,使耳不聰。
國語·吳語》:昧明,王乃秉枹,親就鳴鐘鼓、丁寧、錞于振鐸,勇怯盡應,三軍皆釦以振旅,其聲動天地。
戰國策》:趙燕後胡服,王令讓之曰:「事主之行,竭意盡力,微諫而不,應對而不怨,不逆上以自伐,不立私以為名。」
後漢書·天文中》:烏桓校尉耿使烏桓親漢都尉戎末瘣等出塞,鈔鮮卑,斬首,獲生口財物。
抱朴子·弭訟》:創讜言以拾世遺,建嘉謀以拯流遁,紛之俗,將以此而易,無恥之風,將由此而移。
群書治要·》:游文於六經之中,留意於仁義之際,祖述堯舜,憲章文武,宗師仲尼,以重其言,於道最為高,然惑者既失精微,而辟者又隨時抑揚,違離道本,苟以衆取寵,後進循之,是以五經乖析,儒學寢衰,此辟儒之患也。
西遊記》:祖師急拽杖出門來問道:「是何人在此喧?」
金瓶梅》:我到不言語,你只顧嘴頭子哩[口薄]喇的!
封神演義》:軍聽喊殺喧,難辨你我。
太平御覽·》:《晉書》曰:督運令于伯刑于建康市,百姓喧,咸曰伯冤,於是大旱三年。
太平廣記》:簫皷喧
朱子語類·歷代二》:叔孫通為綿蕝之儀,其效至於群臣震恐,無敢喧失禮者。
紅樓夢》:正要盤算,只聽頭頂上一聲響,喇喇,一淨桶尿糞從上面直潑下來,可巧澆了他一身一頭。
全唐詩·宮中作》:廊廡周遭翠幕遮,禁林深處絕喧
康熙字典·十二》:《集韻》或作、𧪮。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