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637

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207第18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85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áo ㄏㄠˊ
粵語發音:hou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二》嘷:《唐韻》《集韻》《正韻》𠀤乎刀切,音豪。《說文》本作嘷,咆也。《廣韻》熊虎聲。《左傳·襄十四年》豺狼所嘷。《戰國策》兕虎嘷之聲若雷霆。又通作臯。《周禮·春官·大祝》來瞽令臯舞。《註》臯讀爲卒嘷呼之嘷。又與號同。《莊子·庚桑楚》兒子終日嘷,而嗌不嗄,和之至也。《司馬相如·子虛賦》左烏嘷之雕弓。又叶胡鉤切,音侯。《楚辭·招隱士》猨狖羣嘯兮虎豹嘷,攀援桂枝兮聊淹留。《說文》譚長說,从犬作獋。《集韻》或作䝥。
英文翻譯:the roaring of wild beasts; to howl, to wail, to bawl

原典出處

孔子家語·好生》:楚恭王出遊,亡烏之弓,左右請求之。
孔叢子·諫格虎賦》:晝則鳴嚾,夜則吟。
焦氏易林·噬嗑之》:履:狼虎所,患害必遭。
水經注·濟水》:案《廣志》,楚鳩一名啁,號咷之名,蓋因鳩以起目焉,所未詳也。
太平廣記·張璟》:至衡州犬灘。
康熙字典·》:虎豹動,雞驚禽失,羣鳴相索。
無上內秘真藏經》:稽首奉辭無上慈尊,哀哽咽,默然別去矣。
山東通志·卷三十一》:譙人夏侯藻母病詣智卜,忽有一狐當門向之,藻怖愕,馳見智智曰:「其禍甚急,君速歸」。
天中記·卷五十八》:...:「諺言鷄夜鳴者不利行師,犬羣者宫室必空,兵動馬驚,軍敗不歸。
資治通鑑》:譬如猛獸,自於山林中咆哮跳踉,咆,蒲交翻,也。
宋詩紀事·卷四十四》:陵谷變兮今古,木葉下兮秋風,飛仙去兮朝太微,黃冠野服兮以遊以嬉餐,霞臥月兮世不我違,與世滌映兮天門可馳,蒼龍兮雲漫扉,石泉冽兮山芋肥,俯仰宇宙兮日月蔽虧。
白孔六帖·卷九》:...滿,千戸,井邑如墟,豺狼羣煙,東薄鄭,汴南界徐,北綿懐衛,及...
續宋編年資治通鑑》:侂胄嘗與衆客飲南園,過山莊,指其竹籬茆舍而謂曰「此真田舍間氣象,所惜者欠鷄鳴,犬吠耳少焉有犬於叢薄之下,亟遣視之,京尹趙侍郎也,侂胄大笑。
五代詩話·卷六》:史記厯書百草奮興姊規先索隠,曰:「子規春氣發動,則先出野澤而鳴是也」。
御定子史精華》:
巵林·卷二》:它書或言氷泮而百草,奮興亦說,春分鳴而衆英...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