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63B

部分同义字

部首:+ 12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62第37 康熙字典: 页207第30 辞海: 卷2页9040第4 GSR: 第955.e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680第1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ㄒㄧ
粤语发音:hei1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嘻:噫嘻叹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二》嘻:《广韵》许其切《集韵》《韵会》虚其切,𠀤音煕。《玉篇》嘻嘻,和乐声。《·家人》妇子嘻嘻,终吝。《·周颂》噫嘻成王。《传》噫,叹也。嘻,和也。《笺》噫嘻,有所多大之声也。《疏》谓作者有所裒多美大,而爲声以叹之。《扬雄·河东赋》嘻嘻旭旭。《注》师古曰:自得之貌。又《集韵》敕也。《诗疏》成汤见四面罗者曰:嘻,尽之矣。噫嘻,皆是叹声,爲叹以敕之。又《礼·檀弓》夫子曰:嘻,其甚也。《注》嘻,悲恨之声。《释文》嘻,许其反。《公羊传·僖元年》庆父闻之曰:嘻。《注》嘻,发痛语首之声。又《左传·定八年》从者曰:嘻,速驾。《注》嘻,惧声。又《史记·蔺相如传》秦王与羣臣相视而嘻。《注》嘻惊而怒之辞也。又《史记·魏其武安侯传》夫怒,因嘻笑曰:将军,贵人也。又《集韵》于其切,音医。与噫同。《礼·檀弓·释文》嘻,又于其反。又《集韵》许记切,音憙。笑也。或作𡃨。
考证:〔《史记·蔺相如传》秦王与羣臣相视而嘻。《注》喜惊而怒之辞也。〕谨照原文喜改嘻。
反切:许其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mirthful, happy; interjection

原典出处

礼记·檀弓上》:夫子曰:“!”
The Master said, 'Ah!'
庄子·应帝王》:出而谓列子曰:“!”
When they went out, the wizard said, 'Alas!'
史记·殷本纪》:汤曰:“,尽之矣!”
Tang said, 'What! all?'
诗经·噫嘻》:成王、既昭假尔。
Oh! yes, king Cheng, Brightly brought himself near.
周易·家人》:妇子,失家节也。
When 'the members of the household are treated with stern severity,' there has been no (great) failure (in the regulation of the family). When 'wife and children are smirking and chattering,' the (proper) economy of the family has been lost.
说苑·辨物》:公曰:“,令吏葬之。”
春秋繁露·精华》:若谓奚齐曰:
韩诗外传·卷一》:子贡曰:“!”
大戴礼记·四代》:子吁焉其色曰:“,吾行道矣。”
新书·谕诚》:汤曰:“!”
新序·节士》:袁旌目曰:“!”
孔子家语·好生》:虞、芮之君曰:“!”
论衡·异虚》:禹乃笑而称曰:“我受命于天,竭力以劳万民。”
太玄经·》:次七,人,天要之期。
风俗通义·六国》:简子召之,曰:“,吾有所见子晣也。”
孔丛子·论书》:夫子愀然变容,曰:“!”
独断·卷上》:《噫》、一章八句,春夏祈谷于上帝之所歌也。
蔡中郎集·独断》:《噫》、一章八句,春夏祈谷于上帝之所歌也。
列子·天瑞》:国氏曰:“!”
韩非子·十过》:子反曰:“,退!”
淮南子·道应训》:若士者,齤然而笑曰:“!”
吕氏春秋·行论》:庄王方削袂,闻之曰:“!”
春秋左传》:季寤,公锄极,公山不狃,皆不得志于季氏,叔孙辄无宠于叔孙氏,叔仲志不得志于鲁,故五人因阳虎,阳虎欲去三桓,以季寤更季氏,以叔孙辄更叔孙氏,己更孟氏,冬,十月,顺祀先公而祈焉,辛卯,禘于僖公,壬辰,将享季氏于蒲圃而杀之,戒都车曰,癸巳至,成宰公敛处父告孟孙曰,季氏戒都车,何故,孟孙曰,吾弗闻,处父曰,然则乱也,必及于子,先备诸,与孟孙以壬辰为期,阳虎前驱,林楚御桓子,虞人以铍盾夹之,阳越殿,将如蒲圃,桓子咋谓林楚曰,而先皆季氏之良也,尔以是继之,对曰,臣闻命后,阳虎为政,鲁国服焉,违之徵死,死无益于主,桓子曰,何后之有,而能以我适孟氏乎,对曰,不敢爱死,惧不免主,桓子曰,往也,孟氏选圉人之壮者三百人,以为公期筑室于门外,林楚怒,马及衢而骋,阳越射之不中,筑者阖门,有自门间射阳越,杀之,阳虎劫公与武叔以伐孟氏,公敛处父,帅成人,自上东门入与阳氏战于南门之内,弗胜,又战于棘下,阳氏败,阳氏说甲如公宫,取宝玉大弓以出,舍于五父之衢,寝而为食其徒曰,追其将至,虎曰,鲁人闻余出,喜于徵死,何暇追余,从者曰,,速驾,公敛阳在,公敛阳请追之,孟孙弗许,阳欲杀桓子,孟孙惧而归之,子言辨舍爵于季氏之庙而出,阳虎入于欢阳关以叛。
晏子春秋》:晏子曰:“!”
吴越春秋》:行路之人,道死巷哭,不绝嗟之声:民疲士苦,人不聊生。
战国策》:齐王曰:“!”
盐铁论·利议》:大夫曰:“!”
列女传·鲁秋洁妇》:妇人曰:“!”
春秋公羊传》:赵盾曰:“!”
汉书·扬雄传上》:千乘霆乱,万骑屈桥,旭旭,天地稠鲛。
前汉纪》:
东观汉记·散句》:诏曰:“三辅皆好弹,一大老三官从旁举身曰:‘噫哉!’”
焦氏易林·屯之》:晋:乌鸣,天火将起。
京氏易传·䷤家人》:《易》曰:“《家人》嗃嗃,父子。”
诗说·》:《噫》:康王孟春祈谷于东郊,以成王配享之诗,赋也。
黄帝内经》:故《大要》曰:粗工,以为可知,言热未已,寒病复始,同气异形,迷诊乱经,此之谓也。
神仙传·若士》:若士俨然而笑曰:“,子中州之民,不宜远而至此,犹光乎日月,而载乎列星,比夫不名之地犹突奥也。”
三国志·郤正传》:若士者齤然而笑曰:“乎!”
高士传·商容》:容曰:“!”
群书治要·本纪》:汤曰:,尽之矣。
艺文类聚·殷成汤》:汤曰:,尽之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