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63F

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208第03 辭海: 卷2頁9110第4 GSR: 第904.e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84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ēi ㄏㄟ ㄇㄛˋ
粵語發音:hei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二》嘿:《廣韻》莫北切《集韻》《韻會》《正韻》密北切,𠀤音墨。《玉篇》與默同。詳黑部默字註。《戰國策》政獨安可嘿然而止乎。《史記·荆軻傳》荆軻嘿而逃去。又《集韻》莫六切,音目。楚人謂欺曰嘿𣐉。◎按嚜杘,獪也,集韻嚜譌作嘿,杘譌作𣐉,五音集韻嚜又譌作哩,𠀤非。互詳後嚜字註。又《集韻》迄得切,音黑。與㱄同。欬也。
英文翻譯:be silent, be quiet

原典出處

墨子·貴義》:則思,言則誨,動則事,使三者代御,必為聖人。
When silent one should be deliberating; when talking one should instruct; when acting one should achieve (something). When one employs these three alternatively he will be a sage.
荀子·不苟》:君子至德,然而喻,未施而親,不怒而威:夫此順命,以慎其獨者也。
說苑·敬慎》:然不對
新書·先醒》:彼世主不學道理,則然惛於得失,不知治亂存亡之所由,忳忳然猶醉也
新序·節士》:屈原疾闇王亂俗,汶汶,以是為非,以清為瘺,不忍見於世,將自投於淵,漁父止之。
中論·脩本》:不要而遘,不徵而盛,四時而成,不言而信,德配乎天地,功侔乎四時,名參乎日月,此虞舜、大禹之所以由匹夫登帝位,解布衣、被文采者也。
論衡·變虛》:晏子然不對
太玄經·太玄攡》:而該之者,玄也。
列子·仲尼》:商太宰然心計曰:「孔丘欺我哉!」
文子·自然》:天道,無容無則,大不可極,深不可測,常與人化,智不能得,輪轉無端,化逐如神,虛無因循,常後而不先。
韓非子·喻老》:右司馬御座而與王隱曰:「有鳥止南方之阜,三年不翅不飛不鳴,然無聲,此為何名?」
六韜·文師》:昧昧,其光必遠。
史記·商君列傳》:
晏子春秋》:臣聞之,近臣,遠臣瘖,眾口鑠金。
戰國策》:左右然莫對
列女傳·孫叔敖母》:矣,必興於楚
漢書》:於是上然而笑
前漢紀·高后紀》:高后然。
東觀漢記·魯恭》:然有頃,與恭訣曰:「所以來者,欲察君之治跡耳。」
後漢書》:而不應,忽然俱去,不知在所。
黃帝內經·五亂》:故氣亂於心,則煩心密,俛首靜伏。
文心雕龍·詔策》:黼扆,而響盈四表,其唯詔策乎!
抱朴子·暢玄》:故至人韶夏而韜藻梲。
人物志·釋爭》:靜則閉泯之玄門,動則由恭順之通路。
神仙傳·壺公》:乃取一青竹杖與長房,戒之曰:「卿以竹歸家,便稱病,後日即以此竹杖置臥處,然便來。」
三國志·袁術傳》:然不恱
群書治要·后妃傳》:為大中大夫,是時,文帝為五官將,而臨灾侯植才名方盛,各有黨與,有奪宗之議,太祖嘗問詡,詡然不對。
藝文類聚·》:而當,亦智也。
通典·總論喪期》:詔曰:「若不許朕縗服,則當除縗闇,委政冢宰。」
廣韻·》:默:《說文》曰:犬暫逐人也,又靜也,或作
太平御覽》:然不應,因乞漿飲
太平廣記·張道陵》:唯昇與王長然。
宋景文公筆記》:自文殊而下已自執所見,所見差駁纖垢淫夷,故維摩詰以一對之,乃皆悟入佛,與中國老聃、莊周、列禦寇之言相出入,大抵至於道者,無今古華戎若符棨然。
墨子閒詁·親士》:晏子·諫下》篇云:「近臣,遠臣瘖」,又云:「朝居嚴,則下無言,下無言,則上無聞矣。」
全唐詩·寺居》:吟風口,終清飲露腸。
康熙字典·》:互詳嚜二字註。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