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646

說文小篆

部首:+ 12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31第14 页535第59 康熙字典: 页208第16 辞海: 卷2页9050第1 GSR: 第660.f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682第1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zǎn ㄗㄢˇ
粤语发音:caam2 cam2 zam2
说文解字:口部》噆:嗛也。从口朁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噆:衔也。又子盍切。
广韵·入声··》噆:蚊虫噆人。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二》噆:《唐韵》《集韵》𠀤七感切,音惨。《说文》嗛也。《玉篇》衔也。《庄子·天运篇》蚊虻噆肤,则通昔不寐矣。《淮南子·览冥训》噆味含甘。又《集韵》子感切,音昝。又《唐韵》子荅切《集韵》作荅切,𠀤音帀。义𠀤同。又《集韵》一曰啮唇。
反切:七感 (《广韵·上声··》) 子盍 (《广韵·上声··》) 子荅 (《广韵·入声··》)

原典出处

庄子·天运》:蚊虻肤,则通昔不寐矣。
If musquitoes or gadflies puncture your skin, it will keep you all the night from sleeping.
列子·说符》:且蚊蚋肤,虎狼食肉,非天本为蚊蚋生人、虎狠生肉者哉?
淮南子·览冥训》:今夫赤螭、青虬之游冀州也,天清地定,毒兽不作,飞鸟不骇,入榛薄,食荐梅,味含甘,步不出顷亩之区,而蛇鳝轻之,以为不能与之争于江海之中。
越绝书》:胥闻之,狐之将杀,唇吸齿。
说文解字·口部》::嗛也。
抱朴子·论仙》:肤则坐不得安,虱群攻则卧不得宁。
艺文类聚·》:蚊虻肤,则通宵不寐矣。
意林·庄子十卷》:蚊虻肤,则通夕不寝。
广韵·》::衔也。
太平御览·马四》:又曰:夫马之为草驹之时,跳跃扬蹄,翘尾而走,人不能制,龁咋足以肌碎骨,蹶蹄足以破卢陷匈。
太平广记·老子》:老子曰:“蚊虻肤,通夕不得眠。”
全唐诗》:天下有蚊子,候夜人肤。
康熙字典·》:《尔雅翼》蚊者,恶水中孑孑所化,人肌肤,其声如雷。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