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649

同义字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12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32第49 康熙字典: 页208第19 辞海: 卷2页9050第3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679第10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dàn ㄉㄢˋ
粤语发音:daam6 gam2
唐代发音:dhɑ̌m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啖:啖食或作啖又姓前秦録有将军啖铁。徒敢切,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二》啖:《集韵》同啖。详前啖字注。《后汉·安帝纪》㪅相啖食。
反切:徒敢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bite, chew; (Cant.) like this, in this way

原典出处

孔子家语·六本》:今夫兰本三年,湛之以鹿醢,既成之,则易之匹马,非兰之本性也,所以湛者美矣。
潜夫论·边议》:父母之于子也,岂可坐观其为寇贼之所屠剥,立视其为狗豕之所食乎
太玄经·》:上九,交于战伐,不贞,覆于城,猛则
列仙传·赤将子舆》:不食五谷,而百草花。
前汉纪》:故能人。
东观汉记·隗嚣》:时民饥馑,乃弩煮履。
后汉书》:其西有人国,生首子辄解而食之,谓之宜弟。
说文解字·口部》:一曰
金匮要略》:食大豆等,忌猪肉。
世说新语·德行》:饭粒脱落盘席闲,辄拾以之。
颜氏家训·风操》:江宁姚子笃,母以烧死,终身不忍炙。
水经注·沔水》:堵水之旁有别溪,岸侧土色鲜黄,乃云可
神仙传·壶公》:乃命混,混臭恶非常,中有虫长寸许,长房色难之,公乃叹谢遣之曰:“子不得仙也!”
三国志·武帝纪》:三辅乱,忠饥乏人,随辈南向武关。
艺文类聚·》:裴氏《广州记》曰:庐山顶有湖,广数顷,有杨梅山桃,止得于上饱,不得持去。
通典》:后秦时有蝗,禾稼及木草俱尽,牛马至相毛尾。
广韵·》:食或作啖又姓前秦録有将军铁。
太平御览·待士》:固辄为,不秽贱也,是以亲之如父。
太平广记》:数枚。
墨子闲诂·节葬下》:《后汉书南蛮传》说人国在交址西。
康熙字典·》:《集韵》或作啗啖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