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64D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8第7 頁414第22 康熙字典: 頁208第27 辭海: 卷2頁9050第4 GSR: 第1148.k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84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𨿞
國語發音:jiào jiāo ㄐㄧㄠˋ ㄐㄧㄠ
粵語發音:ziu6
說文解字:口部》噍:齧也。从口焦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噍:啁噍聲。
廣韻·去聲·𥬇·》噍:嚼也,才𥬇切又子幺子。由二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二》噍:《唐韻》《集韻》《韻會》才笑切《正韻》在笑切,𠀤音誚。《說文》齧也。《玉篇》嚼也。《前漢·高帝紀》襄城無噍類。《註》如淳曰:噍,祚笑反,無復有活而噍食者也。《荀子·榮辱篇》亦呥呥而噍,鄉鄉而飽巳矣。《王充·論衡》口齒以噍食。《集韻》或作嚼。又《集韻》子肖切,音醮。義同。《禮·少儀》數噍毋爲口容。○按《釋文》噍又作嚼,子笑反,又在笑反,二音皆可讀。又《廣韻》卽消切《集韻》《韻會》《正韻》兹消切,𠀤音焦。《廣韻》啁噍,聲也。《集韻》鳥聲。又《禮·樂記》其哀心感者,其聲噍以殺。《註》噍,𠴫也。《釋文》噍,子遙反,謂急也。又《集韻》慈焦切,音樵。義同。《禮·樂記·噍殺釋文》徐在堯反,沈子堯反。○按《釋文》凡三音,獨沈音子堯反,諸韻皆不收。又《集韻》將由切,音遒。燕雀聲。《禮·三年問》至于燕雀猶有啁噍之頃焉,然後乃能去之。《釋文》噍,子流反。《集韻》通作啾。又《集韻》疾雀切,音皭。本作嚼。詳嚼字註。
反切:即消 (《廣韻·下平聲··》) 由二 (《廣韻·去聲·𥬇·》)
英文翻譯:chew; eat; munch

原典出處

禮記·三年問》:小者至於燕雀,猶有啁之頃焉,然後乃能去之。
Even the smaller birds, such as swallows and sparrows, chatter and cry for a little before they can leave the place.
論衡·道虛》:口齒以食,孔竅以注瀉。
With the mouth and teeth one chews and eats, the orifices are for the discharge.
風俗通義》:且鳥獸之微,尚有回翔之思、啁之痛。
史記·樂書》:是故其哀心感者,其聲以殺。
楚辭·哀歲》:蛜蚨兮,蝍蛆兮穰穰。
說文解字·口部》:啖:啖也。
金匱要略》:問曰:三竭部,上竭善噫,何謂也?
抱朴子·仁明》:故其意愛弘於長育,哀傷著於啁
群書治要·樂記》:其本在人心之感於物,是故其哀心感者,其聲以殺,其樂心感者,其聲嘽以緩,其喜心感者,其聲發以散,其怒心感者,其聲粗以厲,其敬心感者,其聲直以廉,其愛心感者,其聲和以柔,六者非其性也。
藝文類聚·》:賊臣侯景,匈奴叛臣,鳴鏑餘,冒于貨賄,不知其極,敢興逆亂,梗我王畿,賊臣正德,阻兵安忍者,結怨江干,遠適單于,虔劉我人民,離散我兄弟,臧獲之人,五宗及賞,搢紳之士,三族見誅,南山之竹,未足言其愆,西山之兔,不足書其罪,雷震風駭,直指建鄴,按劍而叱,江水為之倒流,抽戈而揮,皎日為之還舍,如駟馬之載鴻毛,奔牛之觸魯縞。
封神演義》:你可速速下馬受死,莫待吾怒起,連累此十萬生靈,死無類也。
廣韻·》:齝:《說文》曰:吐而也。
太平御覽·》:,毋為口容。
太平廣記·溫造》:更無類。
全唐詩·記夢》:行且咀行詰盤。
康熙字典·十四》:《玉篇》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