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64F

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3第26 康熙字典: 頁208第31 辭海: 卷2頁9060第1 GSR: 第675.r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85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ㄒㄧ
粵語發音:ap1 ngap1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吸:内息。許及切,十二。
廣韻·入聲··》噏: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二》噏:《廣韻》《正韻》許及切《集韻》《韻會》迄及切,𠀤音翕。《廣韻》與吸同。《揚雄·甘泉賦》噏淸雲之流瑕。《司馬相如·子虛賦》噏呷萃蔡。又與靸通。《前漢·司馬相如傳》汨淢靸習以永逝。《史記》作噏。又《集韻》與㒆同。斂也。《老子·道德經》將欲噏之,必固張之。通作歙。
反切:許及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inhale, absorb, imbibe; compress; (Cant.) to talk, say, tell

原典出處

老子河上公章句》:綿綿若存,鼻口呼喘息,當綿綿微妙,若可存,復若無有。
史記》:汨淢習以永逝兮,注平皋之廣衍。
神仙傳·王真》:少為郡吏,年七十,乃好道,尋見仙經雜言,說郊間人者,周宣王時郊間采薪之人也,采薪而行歌曰:「巾金巾,入天門,呼長精,玄泉,鳴天鼓,養泥丸。」
神異經》:海水激浪投其上,然而盡,計其晝夜嗡攝無極,若熬鼎受其灑汗耳。
群書治要·酒誡》:夫風之為病,猶展攻治,酒之為變,在乎呼,及其悶亂,若存若亡,視泰山如彈丸,見滄海如盤盂,仰嘩天墮,俯呼地陷,臥待虎狼,投井赴火而不謂惡也。
藝文類聚·》:又曰:晉陵薛願,義熙初,有虹飲其釜澳,響便竭,願輦酒灌之,隨投隨涸,便吐金滿器,於是災弊日祛,而豐富歲臻。
意林·道德經二卷》:將欲之,必固張之。
廣韻·》:欶:口也。
太平御覽·》:對曰:「園中有樹,其端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風露,不知螳螂在其後曲跗,方無反。
太平廣記·薊子訓》:棺中然作雷霆之音。
墨子閒詁·親士》:遠臣則唫,范望太玄經注云:「唫,猶也」,亦與吟同。
全唐詩》:俸利沐均分,價稱煩噓
康熙字典·》:《木華·海賦》波則洪漣踧縮。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