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653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9第29 頁363第34 康熙字典: 頁209第15 辭海: 卷2頁9020第6 GSR: 第78.d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75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𭌗
國語發音: ㄒㄩ
粵語發音:heoi1
唐代發音:xiu xiù
說文解字:口部》噓:吹也。从口虛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噓:吹嘘。
廣韻·去聲··》噓:吹嘘。許御切。又音虚。一。
反切:朽居 (《廣韻·上平聲··》) 許御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exhale; blow out; deep sigh; hiss; praise, flatter; lie

原典出處

莊子·齊物論》:南郭子綦隱几而坐,仰天而,嗒焉似喪其耦。
Nan-Guo Zi-Qi was seated, leaning forward on his stool. He was looking up to heaven and breathed gently, seeming to be in a trance, and to have lost all consciousness of any companion.
新序·善謀下》:歌數闋,戚夫人唏流涕,上起去罷酒,竟不易太子者,留侯召四人之謀也
論衡·吉驗》:後產子,捐於豬溷中,豬以口氣之,不死
太玄經·太玄攡》:則流體,唫則凝形。
蔡中郎集》:舅偃哀其羸劣,嚼棗肉以哺之,未見食,唏不能吞咽,麥飯寒水閒用之。
文子·道原》:真人者,大己而小天下,貴治身而賤治人,不以物滑和,不以欲亂情,隱其名姓,有道則隱,無道則見,為無為,事無事,知不知也,懷天道,包天心,吸陰陽,吐故納新,與陰俱閉,與陽俱開,與剛柔卷舒,與陰陽俯仰,與天同心,與道同體。
史記·留侯世家》:歌數闋,戚夫人唏流涕,上起去,罷酒
漢書》:唏而起
前漢紀》:呼吸如喬松。
東觀漢記·鄧訓》:訓身至太官門為求火,不得,乃以口其背,復呼同廬郎共更,至朝遂愈也
後漢書·東夷列傳》:王令置於豕牢,豕以口氣之,不死。
燕丹子·卷下》:太子驚愕失色,唏飲淚曰:「丹所以戒先生,豈疑先生哉?」
西京雜記·第三》:又說:淮南王好方士,方士皆以術見,遂有畫地成江河,撮土為山巖,吸為寒暑,噴嗽為雨霧。
楚辭·憂苦》:吸以於悒兮,涕橫集而成行。
山海經·大荒西經》:有神人面無臂,兩足反屬于頭上,名曰
說文解字·口部》::吹也。
顏氏家訓·名實》:有一士族,讀書不過二三百卷,天才鈍拙,而家世殷厚,雅自矜持,多以酒犢珍玩,交諸名士,甘其餌者,遞共吹
抱朴子·暢玄》:胞胎元一,範鑄兩儀,吐納大始,鼓冶億類,佪旋四七,匠成草昧,轡策靈機,吹四氣,幽括沖默,舒闡粲尉,抑濁揚清,斟酌河渭,增之不溢,挹之不匱,與之不榮,奪之不瘁。
金樓子·立言上》:其蚊有不知足者,遂長短吸而食之,及其飽也,腹腸為之破潰。
神仙傳·劉政》:水興雲,奮手起霧,聚壤成山,刺地成淵。
三國志·武帝紀》:張璠漢紀,載鄭泰說卓云:「孔公緒能清談高論,枯吹生。」
藝文類聚·海水》:《晉木玄虛海賦》曰:昔在帝媯臣唐之世,洪濤瀾汗,萬里無際,江河既導,萬穴俱流,掎拔五嶽,竭涸九州,於廓靈海,長為委輸,無岸,波如連山,乍合乍散,吸百川,洗滌淮漢,若乃霾翳潛消,莫振莫竦,輕塵不飛,纖羅不動,猶尚呀呷,餘波獨涌,若乃邊荒速告,王命急宣,飛迅鼓楫,泛海凌山,於是候勁風,揭百尺,維長梢,挂帆席,望濤遠決,冏然鳥逝,一越三千,不終朝而濟所屆,若乃負穢臨深,虛誓愆祈,則有海童邀路,馬銜當蹊,天吳乍見而髣彿,●象暫曉而閃屍,爾其大量也。
西遊記》:那怪正喘的睡在洞內,聽見打得門響,又聽見罵饢糠的夯貨,他卻惱怒難禁,只得拖著鈀,抖擻精神,跑將出來,厲聲罵道:「你這個弼馬溫,著實憊懶。」
金瓶梅》:一個燕喘,好似審在逢呂雉。
封神演義》:仰賴神祇翊衛啟迪,吐納風雲,咈變化,拯救下民,恭行天罰,克定厥勳,于湯有光。
廣韻·》::吹嘘。
太平御覽·秋下》:玉肌隨爪素,氣應口見。
太平廣記·木公》:
朱子語類》:合有飛騰便,未用溪頭買釣簑。
郁離子·采藥》:頃之,老父仰而,俯而凝其神,玉如也,頷而笑曰:「子欲采藥乎?」
紅樓夢》:還有一封薦書托我吹
全唐詩·上劉商州》:周邵籲氣,結為禎祥雲。
儒林外史》:其不得者,抱其沉冤抑塞之气,吸于字宙間。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