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662

部首:+ 13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63第25 頁458第11 康熙字典: 頁209第25 辭海: 卷2頁923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85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ㄩˇ
粵語發音:juk1 jyu2 o1 ou3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噢:噢咻病聲。
廣韻·入聲··》噢:噢咿悲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三》噢:《廣韻》於六切《集韻》乙六切,𠀤音郁。《玉篇》噢咿,內悲也。又《廣韻》於武切《集韻》《韻會》委羽切,𠀤音傴。《廣韻》噢咻,病聲。《正韻》同燠。又《集韻》顆羽切,音踽。又於九切,音懮。義𠀤同。又威遇切,音嫗。本作燠。詳火部燠字註。
反切:於武 (《廣韻·上聲··》) 於六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moan; interjection for pain, sad

原典出處

西遊記》:一陣異香來鼻,驚動滿堂星與宿。
廣韻·》:咻:咻病聲。
全唐詩·征蜀聯句》:渴鬥信豗呶,啖奸何嗗。
康熙字典·》:《玉篇》咻,痛念之聲。
說呼全傳》:守勇道:「,離此不遠了。」
舊唐書·卷一百四十三》:天衢尚梗,師旅方殷,痛心呻吟之聲,咻未息;忠勤戰守之效,賞賚未行。
牧齋初學集》:高冠長佩芳澤稠,珩璜琚娣紫玄睢;叵柩迂經九秋,虹寡錒獍茲齋蕖@架撇環洲ノ茅,先君後身眾所仇,一夫九首擇肉投,帝閽高高靈瑣幽。
華陽陶隱居集》:各巡封,來查王言。
江南通志·卷一百十六》:遂出見巴延,送入京,授泌州知州,遷安慶同知行府事,嫗育咻,皖人戴為慈母《安慶府志
冊府元龜》:傷免致,咻遍加養。
全唐文·卷四百四十九》:此皆陛下宜伸勤恤之恩,降哀痛之詔,縱未暇分散穀帛,以贍鰥寡,猶當務省侈費,以咻之。
皇朝通志·卷三十四》:列祖之臣,是是咻,是貽我躬。
晚晴簃詩匯·卷四》:孱孱孩提,孰咻之。
東征集·東征集卷一》:況當寇賊蹂躪之餘,撫摩咻,尚恐稍緩,不應復有此一摧殘。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