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664

說文小篆

部首:+ 13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29第26 頁440第48 康熙字典: 頁209第30 辭海: 卷2頁9120第6 GSR: 第655.m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88第1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ìn ㄐㄧㄣˋ
粵語發音:gam3 kam1
說文解字:口部》噤:口閉也。从口禁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噤:寒而口閉。渠飲切,四。
廣韻·去聲··𦧈》噤:《說文》曰:口閉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三》噤:《唐韻》《集韻》《韻會》𠀤巨禁切,音凚。《說文》口閉也,从口禁聲。《史記·日者傳》悵然噤口不能言。又《鼂錯傳》噤口不敢復言。《潘岳·汧督馬敦誄》若乃下吏之肆其噤害,則皆妒之徒也。《註》噤,害口不言,而心害之也。《集韻》或作齽。又《韻會》或作𦧈。引韓愈同宿聯句,巧舌千皆𦧈。○按𦧈,牛舌病也,與噤音同義別,《韻會》誤。又《廣韻》《集韻》𠀤渠飮切,音䫴。義同。《廣韻》寒而口閉。
反切:渠飲 (《廣韻·上聲··》) 巨禁 (《廣韻·去聲··𦧈》)
英文翻譯:close; be silent, be unable speak

原典出處

論衡·死偽》:宣子失之,目張口
史記》:且臣恐天下之士口,不敢復言也!
漢書·揚雄傳下》:昔三仁去而殷虛,二老歸而周熾,子胥死而吳亡,種、蠡存而粵伯,五羖入而秦喜,樂毅出而燕懼,范雎以折摺而危穰侯,蔡澤雖吟而笑唐舉。
楚辭·思古》:心嬋媛而無告兮,口閉而不言。
說文解字·口部》::口閉也。
黃帝內經·熱病》:腰折,瘈瘲,齒齘也。
傷寒論·辨脈法》:病六七日,手足三部脈皆至,大煩而口不能言,其人躁擾者,必欲解也。
金匱要略》:痓為病,胸滿口,臥不著席,腳攣急,必齘齒,可與大承氣湯。
三國志·鍾會傳》:繇恚憤,將引鴆,弗獲,餐椒致,帝乃止。
藝文類聚·》:且臣恐天下之士,口不敢復言。
通典·單複諡議》:而楊公當聖上惟新之時,居天下得賢之望,誠宜不俟終日,造次速言,乃寂寥啟悟,閉謀猷,貪食萬錢之賜,虛承一心之顧,豈慈惠愛人乎?
西遊記》:那和尚打了個寒,咬著指頭道:「這般一個醜頭怪腦的,好招他做徒弟?」
三國演義》:奐大驚,口不能言。
金瓶梅》:玳安吃了一回,又讓琴童道:「你過來,這酒我吃不了,咱兩個了罷。」
封神演義》:木吒打了一個寒,不去追趕。
廣韻·》::寒而口閉。
太平御覽·公主上》:常倮偃,縛諸庭樹,時天夜雪,凍久之,偃兄恢排閣詬主,乃免。
太平廣記·章全素》:且寒不能語。
宋景文公筆記》:宰嚭掩夫差之目,勾踐笑於會稽之隒一作隒
墨子閒詁·親士》:畢云:「與『』音義同。」
紅樓夢》:鳳姐吃了酒,被風一吹,只覺身上發
全唐詩》:玄猿口不能嘯,白鵠翅垂眼流血,
康熙字典·十三》:䫴:《廣韻》《集韻》𠀤渠飮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