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66C

說文小篆

部首:+ 13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77第41 康熙字典: 页210第10 辞海: 卷2页9150第2 GSR: 第336.c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692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shì ㄕˋ
粤语发音:sai6
唐代发音:zhiɛ̀i
说文解字:口部》噬:啗也。喙也。从口筮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噬:啮噬。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三》噬:《唐韵》《集韵》《韵会》𠀤时制切,音誓。《说文》啗也,喙也。《玉篇》啮噬也。易曰:颐中有物曰噬嗑。《左传·庄六年》若不早图,后君噬齐。《扬子·方言》噬,食也。又《·唐风》彼君子兮,噬肯适我。《传》噬,逮也。《释文》噬,市世反,韩诗作逝,逝,及也。《扬子·方言》噬,逮也。北燕曰噬。又《扬子·方言》忧也。又《集韵》以制切,音曳。啮也。
反切:时制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bite; gnaw; snap at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曰:“始皇方虎挒而枭磔,士犹腊肉也。”
Yangzi said: At that time the First Emperor snapped bones like a tiger, tore open flesh like an owl, and he bit into scholars like sacrificial meat.
诗经·有杕之杜》:彼君子兮、肯适我。
That princely man there! He might be willing to come to me.
周易·》:厥宗肤,往有庆也。
'With his hereditary minister (he unites closely and easily) as if he were biting through a piece of skin:' - his going forward will afford ground for congratulation.
说苑·政理》:人有酤酒者,为器甚洁清,置表甚长而酒酸不售,问之里人其故,里人云:‘公之狗猛,人挈器而入,且酤公酒,狗迎而之,此酒所以酸不售之故也。’
潜夫论·潜叹》:夫诋訾之法者,伐贤之斧也,而骄妬者,贤之狗也。
论衡·吉验》:使入大麓之野,虎狼不搏,蝮虵不
风俗通义》:虎者、阳物,百兽之长也,能执搏挫锐,食鬼魅。
列子·黄帝》:雄雌在前,孳尾成群,异类杂居,不相搏也。
文子·上德》:乳犬之虎,伏鸡之搏狸,恩之所加,不量其力。
淮南子·览冥训》:当此之时,禽兽蝮蛇,无不匿其爪牙,藏其螫毒,无有攫之心。
吕氏春秋·决胜》:诸搏攫柢之兽,其用齿角爪牙也,必托于卑微隐蔽,此所以成胜。
尹文子·大道下》:康衢长者,字僮曰“善搏”,字犬曰“善”,宾客不过其门者三年。
春秋左传》:楚文王伐申,过邓,邓祁侯曰,吾甥也,止而享之,骓甥,聃甥,养甥,请杀楚子,邓侯弗许,三甥曰,亡邓国者,必此人也,若不早图,后君齐,其及图之乎,图之,此为时矣,邓侯曰,人将不食吾馀,对曰,若不从三臣,抑社稷实不血食,而君焉取馀,弗从,还年,楚子伐邓,十六年,楚复伐邓,灭之。
逸周书·周祝解》:故狐有牙而不敢以,豲有爪而不敢以撅,势居小者,不能为大,持欲正中,不贪其害,凡执道者,不可以不大。
晏子春秋》:人有酤酒者,为器甚洁清,置表甚长,而酒酸不售,问之里人其故,里人云:‘公狗之猛,人挈器而入,且酤公酒,狗迎而之,此酒所以酸而不售也。’
战国策》:然而使公孙子与徐子斗,徐子之狗,犹时攫公孙子之腓而之也。
汉书·佞幸传》:有司致法将军请狱治,朕惟肤之恩未忍,其上票骑将军印绶,罢归就第。
后汉书》:降及后世,玩为常俗,终于吞神乡,丘墟帝宅。
周礼·冬官考工记》:凡攫杀、援之类,必深其爪,出其目,作其鳞之而。
楚辞·天问》:兄有犬弟何欲
焦氏易林·乾之》:嗑:坚冰黄鸟,啼哀悲愁,不见甘粒,但观藜蒿,数惊鸷鸟,为我心忧。
京氏易传·䷔噬嗑》:嗑:柔乘文刚,积气居中,阴道明白,动见文明,雷电合分威光而嗑也。
说文解字·口部》::啗也。
释名·释姿容》:,啮也。
方言·第七》:蝎、,逮也。
世说新语·识鉴》:符坚将问晋鼎,既已狼梁、岐,又虎视淮阴矣。
颜氏家训·省事》:而为执政所患,随而伺察,既以利得,必以利殆,微染风尘,便乖肃正,坑阱殊深,疮痏未复,纵得免死,莫不破家,然后脐,亦复何及。
抱朴子·嘉遁》:哮虎韬牙而握爪,则搏之捷不扬。
水经注·浊漳水》:耆宿云:邑人有行于途者,见一小蛇,疑其有灵,持而养之,名曰担生,长而吞人,里中患之,遂捕系狱,担生负而奔,邑沦为湖,县长及吏咸为鱼矣。
神仙传·壶公》:长房随公去,恍惚不知何所之,公独留之于群虎中,虎磨牙张口,欲长房,长房不惧。
三国志·张邈传》:登见曹公言:‘待将军譬如养虎,当饱其肉,不饱则将人。’
群书治要·周易》:嗑。
艺文类聚·》:又曰:雷电嗑。
通典·司隶校尉》:球怒曰:“雒阳都邑,吏当得熊虎敢搏者,乃用鼷鼠当校尉车耶?”
意林》:以汤沃沸,乱乃愈甚,犹鞭狗,捶踶马,而欲教之,虽伊尹、造父不能化。
西游记》:这袈裟,龙披一缕,免大鹏吞之灾。
三国演义》:妾当生其肉!
金瓶梅》:封豕长蛇,互相吞
封神演义》:妖孽惯侵人气魄,怪魔常血头颅。
广韵·》:㺗:也。
太平御览·》:又曰:雷电,《嗑》。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