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672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3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86第37 康熙字典: 页211第04 辞海: 卷2页9210第2 GSR: 第321.l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693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kuài ㄎㄨㄞˋ
粤语发音:faai3
说文解字:口部》哙:咽也。从口会声。读若快。一曰嚵,哙也。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哙:咽也,又人名汉有樊哙又姓孝子传有哙叄鹄衔珠与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三》哙:《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苦夬切,音快。《说文》咽也。又《·小雅》哙哙其正。《笺》哙哙犹快快也,宽明之貌。又《说文》一曰嚵哙也。又姓。《广韵》孝子传有哙参,鹄衔珠与之。又《集韵》乌快切,音䵳。小咽。又《集韵》古迈切,音夬。人名。燕王哙。又古外切,音脍。地名。史记魏败赵于哙。通作浍。○按《史记·赵世家》魏败我浍。本作浍。水名也。《集韵》从口,未知何据。又入声,古活切,音括。肿哙,颜色剥错也。王叔之曰:盈虚不常貌。《庄子·让王篇》曾子居衞,縕袍无里,颜色肿哙,手足胼胝。
反切:苦夬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swallow, gulp down; greedy

原典出处

孟子·公孙丑下》:不得与人燕,子之不得受燕于子
Zi Kuai had no right to give Yan to another man, and Zi Zhi had no right to receive Yan from Zi Kuai.
庄子·让王》:曾子居卫,縕袍无表,颜色肿,手足胼胝。
Zeng-zi was residing in Wei. He wore a robe quilted with hemp, and had no outer garment; his countenance looked rough and emaciated; his hands and feet were horny and callous.
诗经·斯干》:殖殖其庭、有觉其楹、其正、哕哕其冥、君子攸宁。
Level and smooth is the court-yard, And lofty are the pillars around it. Pleasant is the exposure of the chamber to the light, And deep and wide are its recesses; - Here will our noble lord repose.
中论·慎所从》:燕相子之有宠于王,欲专国政,人为之言于燕王曰:“人谓尧贤者,以其让天下于许由也。”
孔子家语》:,字子声。
潜夫论·实贡》:利虚誉,故让子之,皆舍实听声,呕哇之过也。
论衡·吉验》:会有张良、樊之救,卒得免脱,遂王天下。
独断·卷下》:冠,汉将军樊造次所冠,以入项籍营,广七寸,前出四寸,司马殿门大护卫士服之。
蔡中郎集·独断》:冠,汉将军樊造次所冠,以入项籍营,广七寸,前出四寸,司马殿门大护卫士服之。
韩非子·二柄》:燕子好贤,故子之明不受国。
淮南子·精神训》:当此之时,然得卧,则亲戚兄弟欢然而喜,夫修夜之宁,非直一之乐也。
史记·项羽本纪》:于是张良至军门,见樊
战国策》:与子之国,百姓不戴,诸侯弗与。
盐铁论·诏圣》:鲁好礼而有季、孟之难,燕好让而有子之之乱。
汉书·王莽传上》:乐善无厌,班赏亡遴,苟有一策,即必爵之,是故公孙戎位在充郎,选繇旄头,壹明樊,封二千户。
前汉纪》:为舞阳侯。
后汉书·张衡列传》:故樊披帷,入见高祖。
西京杂记·第三》:樊将军问陆贾曰:“自古人君皆云受命于天,云有瑞应,岂有是乎?”
说文解字·口部》::咽也。
水经注·渭水》:汉祖至栎阳,以将军樊灌废丘,最,赐邑于此乡也。
三国志·许褚传》:太祖见而壮之曰:“此吾樊也。”
高士传·曾参》:縕袍无表,颜色肿,手足胼胝。
群书治要·》:良曰:此独其将欲叛,士卒恐不从,不如因其解击之,沛公乃引兵击秦军,大破之,遂至咸阳,秦王子婴降沛公,沛公入,秦宫室帷帐狗马重宝妇女以千数,意欲留居之,樊谏,沛公不听。
艺文类聚·》:《史记》曰:沛公入秦宫,宫室帷帐,狗马重宝妇女以千数,意欲留居之,樊谏沛公出舍,沛公不听,张良谏,乃止。
通典·樊哙冠》:汉将樊造次所冠,以入项羽军。
四书章句集注》:按史记,燕王让国于其相子之,而国大乱。
三国演义》:曹操抚许褚之背曰:“子真吾之樊也!”
金瓶梅》:这小娘正没好气,听见了,便骂道:‘怪囚根子,俺樊妆不过,谁这里妆霸王哩!’
广韵·》:《尸子》云:屠者割肉知牛之长少史记樊少屠狗亦姓左传晋有屠岸贾。
太平御览·李密》:市井屠,萧何刀笔吏。
太平广记·燕昭王》:明许自昌刻本王作王
墨子闲诂·非儒下》:会噎为深,毕云:“《说文》云‘,咽也,读若●’,‘噎,饭窒也。’”
全唐诗·淮阳感怀》:市井徒,萧何刀笔吏。
康熙字典·十一》:《史记·樊传》大王今日至,听小人之言,与沛公有隙。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