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68C

說文小篆

簡體字
𠴧
同義字

部首:+ 14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71第16 康熙字典: 頁212第09 辭海: 卷2頁9250第4 GSR: 第593.i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97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ㄐㄧˋ
粵語發音:cai6 zai6
說文解字:口部》嚌:嘗也。从口齊聲。《周書》曰:「大保受同祭嚌。」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嚌:甞至齒也。在詣切,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四》嚌:〔古文〕𠴧《唐韻》在詣切《集韻》《韻會》《正韻》才詣切,𠀤音劑。《說文》嘗也。《·顧命》太保受同祭嚌。《傳》太保旣拜而祭,旣祭受福,嚌至齒,則王亦至齒。《禮·雜記》小祥之祭,主人之酢也,嚌之。又《集韻》前西切,音齊。鳥哀聲。又居諧切,音皆。嚌嚌,衆聲。《班彪·北征賦》鴈雝雝以羣翔兮,鵾雞鳴以嚌嚌。游子悲其故鄉兮,心愴悢以傷懷。又《集韻》莊皆切,音齋。嚌啀,笑貌。
反切:在詣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o sip; (Cant.) aspect marker of excessive extent

原典出處

尚書·顧命》:太保受同,祭,,宅,授宗人同,拜。
The Grand-Guardian took a cup again, and poured out the spirits in sacrifice. He then just tasted the spirits, returned to his place, gave the cup to the attendant, and did obeisance.
禮記·雜記下》:自諸侯達諸士,小祥之祭,主人之酢也之。
大戴禮記·禮三本》:大饗尚玄尊而用酒,食先黍稷而飯稻粱,祭大羹而飽乎庶羞,貴本而親用。
太玄經·》:次五,鍾鼓喈喈,管絃,或承之衰。
史記·禮書》:大饗上玄尊而用薄酒,食先黍稷而飯稻粱,祭先大羹而飽庶羞,貴本而親用也。
儀禮·士冠禮》:三醮,有乾肉折俎,之,其他如初。
說文解字·口部》::嘗也。
藝文類聚·言語》:又曰:館于蠅鬚,宴于毫端,亨虱腦,切蟣肝,會九族而同,猶委餘而不殫。
通典·小祥變》:小祥之祭,主人之酢也之,眾賓兄弟皆啐之。
西遊記》:你看他兩個嘈嘈,埋埋怨怨,三藏只是解和。
廣韻·》::甞至齒也。
郁離子·烏蜂》:故將墐戶,其王使視蓄而計課,必盡逐其烏蜂,其不去者眾而殺之。
全唐詩》:禍階初負謗,易力何深
康熙字典·十四》:又《集韻》才詣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