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695

简体字

部首:+ 15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212第27 辞海: 卷2页9260第9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00第1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ㄌㄨ
粤语发音:lou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五》噜:《玉篇》力覩切《集韵》笼五切,𠀤音鲁。《玉篇》语也。又《类篇》谄也。又《正字通》吐噜犹可惜也。《元梁王女阿㯼诗》吐噜吐噜叚阿奴。
英文翻譯:verbose, talkative; mumbling

原典出处

红楼梦》:姑娘还不知道呢,这马蜂最可恶的,一嘟上,只咬破两三个儿,那破的水滴到好的上头,连这一嘟都是要烂的。
康熙字典·十五》::《玉篇》力覩切《集韵》笼五切,𠀤音鲁。
海国图志·卷二十四》:丝帨金银器皿绝胜,赤金钱曰哺黎,重一钱,面有文;红铜钱曰哺厮,市易用之。
狐狸缘全传》:破道袍,补又补,不亚如,撮油布,无扣襻,露著肚,烂丝縧,系不住,披散开,好几股,结疙瘩,一嘟,用线串,还拴著半截没嘴的沙酒壶。
品花宝鉴》:足足等了一个时辰,尚不见公子出来,跟班的送了几回茶,把个聘才的肠子洗得精空,觉得响声咕如饿鸱的叫起来,无奈只得坐下老等。
续资治通鉴》:文既失职,居常怏怏,日与家奴舒穆哈珠为怨言。
诸蕃志·诸蕃志卷下》:蒲嘿山产草,其状似藤,长丈馀,纹缕端腻无节目,名曰椰心草。
大金吊伐录·卷一》:南使回,遣贝勒锡林、赫等同往。
钦定续文献通考》: 三年六月,以伊特穆尔等罪,诏告中外,赦天下,文宗大赦凡五,又以亲祀太庙,释三年不决,狱囚一。
御定资治通鉴纲目三编》:天顺七年七月,追谥恭让皇后,修陵寝不祔庙,质实金山在顺天府宛平县西北二十里,其南曰瓮山,阿台入贡。
资治通鉴后编》: 追封雅克特穆尔曾祖巴图察为溧阳王,祖图图尔哈为升王,父崇乌为扬王。
钦定续通典》:明年,㬚尽杀所置达噶齐七十二人以叛,复遣兵征之,㬚遣使上表谢过,自后叛服不常。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