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697

部首:+ 15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65第36 康熙字典: 页212第37 辞海: 卷2页9260第8 GSR: 第1136.e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699第1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ㄅㄛˊ
粤语发音:bok3 bok6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嚗:李頥注庄子云嚗放杖声。又孚邈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五》嚗:《广韵》《集韵》《韵会》𠀤北角切,音剥。《玉篇》怒声。《集韵》或作𠮭。又《庄子·知北游》神农隐几,拥杖而起,嚗然放杖而笑。《释文》嚗音剥,又孚邈反。又孚貌反。《注》李颐曰:嚗,放杖声。○按《增韵》云笑声,非。又《集韵》匹角切,音璞。声也。或作𡄗。又披敎切,音炮。曝然声也。又薄报切,音暴。嚗喿,多声。
反切:北角 (《广韵·入声··》) 孚邈 (《广韵·入声··》)

原典出处

庄子·知北游》:神农隐几拥杖而起,然放杖而笑,曰:“天知予僻陋慢訑,故弃予而死。”
Shen Nong leant forward on his stool, laid hold of his staff and rose. Then he laid the staff aside with a clash, laughed and said, 'That Heaven knew how cramped and mean, how arrogant and assuming I was, and therefore he has cast me off.'
广韵·》::李頥注庄子云放杖声。
太平御览》:神农隐几拥杖而起,然放杖而笑,曰:“天知予僻陋慢诞,故弃予也而死已。”
太平广记·柳氏》:然分为两扇,空中转轮,声如分蜂,忽合于柳氏首,柳氏碎首,齿著于树,其物飞去。
全唐诗》:晚风吹梧桐,树头鸣
康熙字典·》:𠮭:《集韵》与同。
庄子集解·外篇》:神农隐几拥杖而起,然放杖而笑,上言「隐几」,此「隐几」二字衍。
王右丞集笺注·卷十二》:神农隐几,拥杖而起,然投杖而笑曰:天知予僻陋慢訑,故弃予而死亡矣」。
陕西通志·卷一百》:...遂长如拳,惊顾之际,已如盘矣,然分为两扇,空中轮转,声如分,...
罗湖野录·》:碍膺之物然而释。
庄子集解·外篇》:神农隐几拥杖而起,然放杖而笑,上言「隐几」,此「隐几」二字衍。
五灯会元·卷第十二》:平昔碍膺之物,然自落。
五灯会元·卷第十二》:平昔碍膺之物,然自落。
帝京景物略·卷三》:有玄身而两截,形刚而性媚,掐其后,首则前顿,声然,仰置之,弹而上,还复其故处,不能遂覆而走也,曰叩头虫,一曰捣碓虫焉。
御定渊鉴类函》:神农拥杖而起,然放杖而笑曰:「天知予僻陋漫訑,故弃予而死」。
白孔六帖·卷八十八》:神农隐几,拥杖而起,然放杖而笑曰:知子僻陋漫诞,故弃子也」。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