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6A8

說文小篆

甲骨文

簡體字

部首:+ 16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第20 康熙字典: 頁213第23 辭海: 卷2頁933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03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𡃡
國語發音:lóng ㄌㄨㄥˊ
粵語發音:lung4
說文解字:口部》嚨:喉也。从口龍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嚨:喉嚨。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六》嚨:《唐韻》盧紅切《集韻》《韻會》盧東切,𠀤音籠。《說文》喉也。《爾雅·釋鳥》亢,鳥嚨。《註》謂喉嚨。《後漢·五行志童謠》吏買馬,君買車,請爲諸君鼓嚨胡。
反切:盧紅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throat

原典出處

淮南子·覽冥訓》:夫瞽師、庶女,位賤尚,權輕飛羽,然而專精厲意,委務積神,上通九天,激厲至精。
後漢書·五行一》:丈人何在西擊胡,吏買馬,君具車,請為諸君鼓胡。
說文解字·口部》::喉也。
爾雅·釋鳥》:亢,鳥,其粻,嗉。
黃帝內經·經脈》:其支者,從大迎前下人迎,循喉,入缺盆,下膈,屬胃,絡脾。
難經·藏府度數》:重十二兩,廣二寸,長一尺二寸,九節。
群書治要·》:夫與人鬥,不扼其亢,亢,喉也。
藝文類聚·》:又曰:亢鳥
西遊記》:你是磨磚砌的喉,著實又光又溜。
金瓶梅》:武大再呷第二口時,被這婆娘就勢只一灌,一盞藥都灌下喉去了
廣韻·》::喉
太平御覽·喉咽》:《說文》曰:咽,嗌也,喉也。
太平廣記·上官翼》:中有一叟,哭聲每云:「若痛老狐,何乃為喉枉殺腔幢。」
朱子語類·歷代一》:亢,音剛,喉
紅樓夢》:不過聽我們一個發脫口齒,再聽個喉罷了。
全唐詩》:欲將滑甘柔藏府,已被鬱噎沖喉
康熙字典·》:《晉書·五行志》元康中童謠云:城中馬子莫哅,比至來年纏汝鬉。
儒林外史》:行主人應諾,取了水來,三四個客人一齊扶著,灌了下去,喉裏咯咯的響了一聲,吐出一口稠涎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