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6B6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7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8第51 康熙字典: 頁214第11 辭海: 卷2頁9410第2 GSR: 第814.f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04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īng ㄧㄥ
粵語發音:ang1 jing1
說文解字:口部》嚶:鳥鳴也。从口嬰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嚶:鳥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七》嚶:《唐韻》烏莖切《集韻》於莖切《韻會》幺莖切,𠀤音櫻。《說文》鳥鳴也。《·小雅》鳥鳴嚶嚶。《爾雅·釋訓》嚶嚶,相切直也。《註》嚶嚶兩鳥鳴,喩朋友切磋相正。又《集韻》通作譻。《張衡·思𤣥賦》鳴玉鸞之譻譻。
考證:〔《爾雅·釋訓》嚶嚶,相切直也。《註》嚶嚶而鳥鳴。〕謹照原文而鳥鳴改兩鳥鳴。
反切:烏莖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seek friends; also used in names; the call of a bird

原典出處

詩經·伐木》:伐木丁丁、鳥鳴
On the trees go the blows zheng-zheng; And the birds cry out ying-ying.
中論·貴驗》:》曰:「伐木丁丁,鳥鳴。」
太玄經·》:次四,鶤雞朝飛,踤于北,相和,不輟食。
漢書·揚雄傳上》:玄鸞孔雀,翡翠垂榮,王雎關關,鴻鴈,群娭虖其中,唣唣昆鳴。
後漢書·列女傳》:胡笳動兮邊馬鳴,孤雁歸兮聲
楚辭·悼亂》:鶬鶊兮喈喈,山鵲兮
說文解字·口部》::鳥鳴也。
爾雅·釋訓》:丁丁,相切直也。
傷寒論》:貪水者,脈必厥,其聲,咽喉塞。
水經注·溫水》:讙接響,城隔殊非,獨步難遊,俗姓塗分故也。
高士傳·高恢》:及鴻東游,思恢作詩曰:「鳥兮,友之期。」
群書治要·小雅》:伐木丁丁,鳥鳴丁丁,相切直也。
藝文類聚》:信可以優遊暇豫,作樂崇德者歟,于時青鳥司開,條風發歲,粵斯上巳,惟暮之春,禊飲之日在茲,風舞之情咸蕩,載懷平圃,乃睠芳林,芳林園者,福地奧區之湊,丹陵若水之舊,殷殷均乎姚澤,膴膴尚於周原,飛觀神行,虛簷雲搆,離房乍設,層樓間起,負朝陽而抗殿,跨靈沼而浮榮,鏡文虹於綺疏,浸蘭泉於玉砌,幽幽叢薄,秩秩斯干,新萍泛沚,華桐發岫,雜夭采於柔荑,亂聲於錦羽,禁軒承幸,清宮俟宴,緹帷宿置,帟幕宵懸,既而滅宿登霞,登光辨色,徐鑾警節,鳴鐘暢音,七萃連鑣,九斿齊軌,爾乃迴輿駐早,岳鎮川渟,睟容有穆,賓儀式序,授几肆筵,因流波而成次,蕙肴芳醴,任激水而推移,葆佾陳階,金匏在席,戚奏翹舞,籥動邠詩,召鳴鳥于𡹮山,追伶倫於嶰谷,清歌有闋,羽觴無筭,上陳景福之賜,下獻南山之壽,信凱宴於在藻,知和樂於食苹。
四書章句集注》:小雅伐木之詩云:「伐木丁丁,鳥鳴,出自幽谷,遷于喬木。」
西遊記》:只見一老者,斜倚竹床之上口裡的念佛。
三國演義》:方欲出府,有黃犬啣住衣服,作聲,如哭之狀。
廣韻·》::鳥聲。
太平御覽·春下》:王睢鼓翼,鸧鹒哀鳴,交頸頡頏,關關
太平廣記·沈亞之》:伐木丁丁,鳥鳴
郁離子·九難》:春禽鳴而相求,夏蟲鼓腋以呼秋,朝陽發旭以攄虹,夕嵐凝暉而欲流。
全唐詩·古意九首》:佳人天一涯,好鳥何
康熙字典·十四》:《字彙》與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