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6C0

簡體字

部首:+ 18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1第60 康熙字典: 頁214第30 辭海: 卷2頁943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05第1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uàn ㄓㄨㄢˋ
粵語發音:zyun2
唐代發音:djiuɛ̀n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囀:韻也,又鳥吟。知戀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八》囀:《廣韻》知戀切《集韻》《正韻》株戀切,𠀤轉去聲。《玉篇》鳥鳴。《廣韻》鳥吟。《庾信·春賦》新年鳥聲千種囀。又《廣韻》韻也。《集韻》聲轉。
反切:知戀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ing, chirp, warble, twitter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周庾信春賦》曰:宜春苑中春已歸,披香殿裏作春衣,新年鳥聲千種,二月楊花滿路飛,河陽一縣併是花,金谷從來滿園樹,一叢香草足礙人,數尺遊絲即橫路,苔始綠而藏魚,麥纔青而覆雉,吹簫弄玉之臺,鳴珮陵波之水,移戚里之家富,入新豐而酒美,石榴聊泛,蒲桃醱醅,芙蓉玉碗,蓮子金杯,新芽竹笋,細核楊梅,綠珠捧琴至,文君送酒來,玉管初調,鳴絃暫撫,陽春綠水之曲,對鳳迴鸞之舞,更炙笙簧,還移箏柱,月入歌扇,花承節鼓,協律都尉,射雉中郎,停車小苑,連騎長楊,金鞍始被,柘月新張,拂塵看馬埒,分朋入射堂,馬是天池之龍種,帶乃荊山之玉梁,艷錦安天鹿,新綾織鳳皇,三日曲水向河津,日晚河邊多解神,樹下流杯客,沙頭度水人,鏤薄窄衫袖,穿珠帖領巾,百丈山頭日欲斜,三晡未醉莫還家,池中水影懸勝鏡,屋裏衣香不如花。
西遊記》:遂手托淨瓶,白鸚哥前邊巧,孫大聖隨後相從
金瓶梅》:風花弄影新鶯,俱是筵前歌舞人。
封神演義》:商郊百草新,成湯宮殿已成塵。
廣韻·》::韻也,又鳥吟。
太平御覽·夏至》:《雜說》曰:百舌鳥一名反舌,春始,夏至則止。
太平廣記·王維》: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黃鸝,乃李嘉佑詩也。
全唐詩·賦得櫻桃》:喬柯嬌鳥,低枝映美人。
康熙字典·十四》:又《集韻》株戀切,音
逃禪詞》:乳鶯午。
文獻通考》:天尊之開劫也,乃命天真皇人,改天音而辯析之。
花月痕》:好似旗亭春二月,珠喉嚦嚦雛鶯。
青樓夢》:《驚豔》中云:『似嚦嚦鶯聲花外』。
筠溪樂府》:金鴨香溫,幽夢醒時午禽
南部新書》:太和中,樂工尉遲璋左能喉為新聲,京師屠沽效,呼為「拍彈」。
元豐類稿》:黃蜀葵開收宿雨,紫桑椹熟新禽。
隔簾花影》:千林花滿地,客遊三月草連天。
聽秋聲館詞話·卷五》:花前百和應難。
宋詩紀事·卷九十六》:《續春鶯詩》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