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6C5

簡體字

部首:+ 19筆 = 共2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215第06 辭海: 卷2頁945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07第1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ǎn ㄔㄢˇ
粵語發音:cin2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九》囅:《集韻》丑展切,音蕆。囅然笑貌。又《類篇》敕列切,音徹。義同。◎按辴囅二字,諸韻書音義大同小異,應卽一字,譌分爲二。
英文翻譯:smile

原典出處

莊子·達生》:桓公然而笑曰:「此寡人之所見者也。」
Duke Huan burst out laughing and said, 'This was what I saw.'
太平御覽·》:霸公然笑曰:「此寡人所見也。」
太平廣記·李敬》:然曰。
全唐詩》:村妓不辭出,恐君然咍。
康熙字典·十二》:一作
莊子集解·外篇》:桓公然而笑曰:「此寡人之所見者也。」
清稗類鈔·技勇類》:楚大懼,目炯炯視老者,老者然曰:「君有何能,敢攜二萬金長驅來此?此乃著名黑店,來此,無或免。
埋憂集·埋憂集卷三》:然曰:「若是,則媽乃贈紅粉於佳人,敢忘大德!」嫗乃與其母言,以米粉塑其像,剪爪髮粘其上,兼市花燭等物,供于中堂。
宋高僧傳·第十三卷》:仰山然器重之。
唐才子傳·卷七》:然,因遣一介語之曰:「報道莫貧相,阿婆三五少年時,也曾東塗西抹來。」
明文海·卷二十六》:全失中和病,本由絲音肉音杭歌其何響兮,鬼啼嘯於晝梁。
白蘇齋類集》:及時濟過里,謁公,公然笑曰:「汝以直諫謫,我得稱直臣父。
唐才子傳·卷七》:然,因遣一介語之曰:「報道莫貧相,阿婆三五少年時,也曾東塗西抹來。」
閱微草堂筆記》:道士然曰:「賢郎尚有多少事未了,那能便死?」果遇良醫而愈。
因論》:然咍曰:「我之沽是,屈指計其直,可以持醪而齧肥,飴子而衣妻,若是之逸也,奚事裘為?且昔之厚其生,非愛之也,利其力;今之致其死,非惡之也,利其財。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