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6CB
𡂐
同義字

部首:+ 19筆 = 共2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2第33 頁484第8 康熙字典: 頁215第16 辭海: 卷2頁945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08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àn ㄗㄢˋ
粵語發音:zaan3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囋:譏𡂐嘲也。又才葛切。
廣韻·入聲··》囋:嘈𡂐鼓聲或作啐。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九》囋:《集韻》才達切,音巀。《博雅》嘈囋,聲也。《陸機·文賦》務嘈囋而妖冶。《註》𡌨蒼曰:嘈啈,聲貌。啈與囋囐同。《集韻》或作囐𠱥𠵃啐。又《廣韻》嘈囋,鼓聲。又《北魏書·西域傳》波斯國人號王曰醫囋。又《集韻》子末切,音拶。聲多也。又《類篇》才贊切,音㜺。譏也。《集韻》書作𡂐。又《集韻》千安切。同餐。吞也。又《正韻》與賛讚同。《荀子·勸學篇》問一而告二,謂之囋。《註》囋卽讚字,謂以言强讚助之。又《類篇》在坦切,音囋。嘲也。◎按各韻書或作𡂐𡂐,皆重文。𡂐字从兓作,不从㚘。
反切:祖賛 (《廣韻·去聲··》) 才葛 (《廣韻·去聲··》) 才割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荀子·勸學》:故不問而告謂之傲,問一而告二謂之
抱朴子·暢玄》:西毛陳於閒房,金觴華以交馳,清弦嘈以齊唱,鄭舞紛紜以蜲𧉮,哀簫鳴以淩霞,羽蓋浮於漣漪,掇芳華於蘭林之囿,弄紅葩於積珠之池,登峻則望遠以忘百憂,臨深則俯攬以遺朝饑,入宴千門之焜熀,出駈朱輪之華儀。
藝文類聚·》:《五十時》:荷旄杖節鎮邦家,鼓鍾嘈趙女歌,羅衣綷粲金翠華,言笑雅舞相經過,清酒將炙奈樂何,清酒將炙奈樂何。
通典·波斯》:國人號王曰醫才割反。
封神演義》:怎見得,有為證:
廣韻·》::譏𡂐嘲也。
太平御覽·葬送三》:便屏家人,請僧讀經
郁離子·規姬獻》:今子之庭,無雨、暘、寒、暑皆如市,鵝、羊、鴨、雞之聲啞嚄嘈,不得聞人語,吾隱子之不能為天仙而為鬼伯也。
全唐詩·曹剛》:大弦嘈小弦清,噴雪含風意思生。
康熙字典·十九》:又《韻會》或作
墨莊漫錄·卷四》:予後讀緯書,始見引張平子《天象賦》云:「河鼓集軍,以嘈雜。」
周書》:國人號王曰翳,妃曰防步率,王之諸子曰殺野。
周書》:國人號王曰翳,妃曰防步率,王之諸子曰殺野。
御定駢字類編》:又天象賦丨丨,進軍於嘈
劉子新論·卷第五》:安陵神童,通國之麗也,八音繁會,使以噭吹聲而人悅之,則不及瞽師侏儒之美。
花月痕》:荷生道:「妙妙!三句直如一句。」
古詩紀·卷三十四》:五十時荷旄仗,節鎮邦家,鼓鐘嘈趙女歌,羅衣綷粲金翠華,言笑,雅舞相經過。
梅蘭佳話》:即如古人詩,惟羊孚云『資清以化,乘氣以霏,遇象能...
駢體文鈔》:玄猿薄霧清囀,飛犬吾乘煙詠吟,嘈嘹亮,悅心娛耳。
晚晴簃詩匯·卷六十三》:聯綿嘈巧應節,輕捻急擊隨狂謳。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