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6E4
𥫱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82第40 康熙字典: 頁217第07 辭海: 卷3頁022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14第11
表面結構:周圍:,中心:。 Component of: 𢬼 𦯁 𥇈 𥭒
國語發音:dùn tún ㄉㄨㄣˋ ㄊㄨㄣˊ
粵語發音:deon6 tyun4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囤:小廩也。徒損切,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囗部·》囤:《廣韻》徒損切《集韻》《韻會》杜木切,𠀤讀若頓。《說文》本作𥫱,篅也。篅判竹圜以盛穀也。徐鍇曰:今俗言倉篅。《玉篇》小廩也。《六書故》囤囷類。又《集韻》徒渾切,音屯。義同。◎按集韻音屯,字彙卽以爲俗屯字,非。
考證:〔今俗言倉篅也。一曰篪判竹圜以盛穀也。〕謹按今俗言倉篅見徐鍇說文繫傳,一曰篪三字說文無繫傳亦無。今改篅判竹圜以盛穀也。徐鍇曰今俗言倉篅。
反切:徒損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grain basket, bin for grain

原典出處

焦氏易林·大畜之》:春成夏,可以飲食。
釋名·釋宮室》:,屯也,屯聚之也。
水經注·濁漳水》:今臨側水湄,左右方一二里中,狀若丘墟,蓋遺故窖處也。
金瓶梅》:老媽道:『米也曬,那討飯來?』
廣韻·》::小廩也。
太平御覽》:至鄧州奏:「內鄉縣行市、黃澗兩場倉督鄧琬等,先主掌湖南江西運到糙米至浙川縣,於荒野中貯。」
太平廣記·竹實》:至于溪山之內,居人如市,人力及者,競置廩而貯之。
全唐詩》:且為小盛紅粟,
康熙字典·》:又《廣韻》徒損切《集韻》杜本切《正韻》徒本切,𠀤音
儒林外史》:牛老把下來的幾石糧食變賣了,做了一件綠布棉襖、紅布棉裙子、青布上蓋、紫布褲子,共是四件暖衣,又換了四樣首飾,三日前送了過去。
醋葫蘆》:比如雜貨行中把貨物了一年半載,一朝有個售主,自然要長幾分利息。
醒世姻緣傳》:立伏罪文約晁源,因娶娼婦珍哥為妾,聽信珍哥讒言,時常凌逼正妻計氏,不與衣食,囚冷房,時常毆辱。
文獻通考》:又九月,澶州河漲,陷浮梁上十六;鄆州清、汶二水漲,壞東阿縣民田。
醒世恆言》:不如將來變賣,且作用度,省得靠著米卻餓死了。」
雪月梅》:...有那一種托空駕橋訛人局騙、紮火強占奪的人,見你是個外來寡婦,...
海角遺編》:幼時生得清秀乖巧,及長卻做了無賴之徒,賭錢吃酒,紮火、吃白食,與謝家橋蔣大、曹梅、王先玉等一班共有三四十人,投了畢家營,在義陽王處給了都司紮付,互相自稱為某營某爺,在地方作祟。
說岳全傳》:蜂屯蟻聚施威武,積草糧待戰爭。
明史·列傳第一百十六》:綎先入婁山關,直抵海龍,璘、疆臣兵亦至。
清稗類鈔·兵刑類》:其時米價極昂,石值銀五兩,各軍克城,輒封存寇所米,據為私有。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此致逋之由也,遂令諸縣於水次置,囤設糧頭、戸各一人,名轄收...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