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6EB

部首:+ 4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217第14 辞海: 卷3页024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15第13
表面结构:周围:,中心:
国语发音: ㄏㄨˊ
粤语发音:fat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囗部·》囫:《字汇》呼骨切,音忽。《俗书刊误》物完曰囫囵。与浑仑同义。
英文翻譯:entire, whole

原典出处

西游记》:变作一把牛耳尖刀,从那虎腹上挑开皮,往下一剥,剥下个囵皮来
太平御览·除肉刑》:天子怜悲其意,遂下令曰:“制诏御史:盖闻有虞氏之时,画衣冠、异章服以为戮,而民不犯,何法之至也h法有肉刑三,孟康曰:黥劓二,左右趾合一,凡三也。
朱子语类》:道理也是一个有条理底物事,不是囵一物,如老庄所谓恍惚者。
康熙字典·》::《字汇》呼骨切,音忽。
绮楼重梦》:又不知鹤民是什么人,只好囵说了。」
广东新语》:青鵻状如鸽,青色,喜食橄榄乌者,囵吞之,肉烂乃吐其核,一名橄榄鵻。
合锦回文传》:这回文锦又不是囵的,桑小姐先有半幅在那里,定要配得那半幅的便算聘礼。」
张氏医通》:囵服一丸。
女仙外史》:再雕双合印板几副,印出小鹿,小牛、小羊与香獐、竹鼬及鸡鹅、鲥鲈、虾蟹、巢王吉、雉雀、蚩毛莺的形象,每盘一品,悉系囵的。
水浒后传》:挤著气力,打几个鱼,供养老母,再不受这伙奸臣的恶气了,到后来图一个囵尸首也就罢了。
客座赘语》:无破败者曰「囵」,曰「团圞」。
五凤吟》:二人苦道:「她原与小姐同被抢的,怎说这囤话?她又怎地却在北京出来?我们只恁命薄,不得遇她讨个实信。
周易阐真·卷一》:永贞则贞下起元,元气一复,阴气即顺,仍是当年无伤无损,浑然天理,一无所咎,囵囵之原本也。
醋葫芦》:都氏道:「周员外,连你也说囵话!要立个正经主意才好。」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