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6F7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05第38 康熙字典: 页217第32 GSR: 第485.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17第09
表面结构:周围:,中心:。 Component of: 菌 𡹤 𢛕 𢮖 𡸙 𥇘 𧛃 𦓾 𧶞 𧼐 [More]
国语发音:qūn ㄑㄩㄣ
粤语发音:kwan1
唐代发音:kyun
说文解字:囗部》囷:廪之圜者。从禾在囗中。圜谓之囷,方谓之京。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囷:仓圎曰囷去伦切又咎伦渠。殒二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囗部·》囷:《唐韵》去伦切《集韵》《韵会》《正韵》区伦切,𠀤音箘。《说文》廪之圆者。从禾,在囗中。圆谓之囷,方谓之京。《周礼·冬官考工记·匠人》囷窌仓城。《注》地上爲之,圆曰囷,方曰仓,穿地曰窌。《·魏风》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囷兮。《注》圆廪也。又《周语》市无赤米,而囷鹿空虚。《注》先儒以爲圆曰囷,方曰鹿。鹿善聚,亦善散,故囷亦谓之鹿也。又轮囷,屈曲盘戾貌。《前汉·邹阳传》蟠木根柢,轮囷离奇,爲万乗器,以左右爲之先也。《左思·吴都赋》重葩掩叶,轮囷虬蟠。《注》谓木如龙之盘屈也。又星名。《石氏星经》天囷十二星,主仓廪之属。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巨陨切,音窘。义同。
反切:殒二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round-shaped storage bin for grain

原典出处

礼记·月令》:是月也,可以筑城郭,建都邑,穿窦窖,修仓。
In this month it is allowable to rear city and suburban walls, to establish cities and towns, to dig underground passages and grain-pits, and to repair granaries, round and square.
诗经·伐檀》: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兮。
You sow not nor reap; - How do you get the paddy for your three hundred round binns?
荀子·荣辱》:馀刀布,有窌,然而衣不敢有丝帛。
说苑·至公》:君不推此而苟营内好私,使财货偏有所聚,菽粟币帛腐于府,惠不遍加于百姓,公心不周乎国,则桀纣之所以亡也。
韩诗外传·卷九》:援置之仓中,常噣粱粟,不旦时而饱。
白虎通德论·八风》:是以王者承顺之,条风至则出轻刑、解稽留,明庶风至则修封疆、埋田畴,清明风至出币帛、使诸侯,景风至则爵有德、封有功,凉风至报地德,化四乡,昌盍风至则申象刑、饰仓,不周风至则筑宫室、修城郭,广莫风至则断大辟、行狱刑。
新书·匈奴》:凡降者,陛下之所召幸,若所以约致也,陛下必时有所富,必令此有高堂邃宇,善厨处,大京,厩有编马,库有阵车,奴婢诸婴儿畜生具,令此时大具,召胡客,飨胡使,上幸令官助之,具假之乐。
新序·杂事三》:幡木根柢,轮离奇,而为万乘器者,以左右先为之容也。
潜夫论·贤难》:司原喜,而自以获白瑞珍禽也,尽刍豢单仓以养之。
论衡·艺增》:若其富人谷食饶足者,廪不空,口腹不饥,何愁之有?
文子·精诚》:故田者不强,仓不满,官御不励,诚心不精,将相不强,功烈不成,王侯懈怠,泛世无名。
韩非子·初见秦》:今天下之府库不盈,仓空虚,悉其士民,张军数十百万
管子·轻重丁》:管子曰:“今者夷吾过市,有新成京者二家,君请式璧而聘之。”
淮南子·时则训》:是月可以筑城郭,建都邑,穿窦窖,修仓。
吕氏春秋·八月纪》:是月也,可以筑城郭,建都邑,穿窦窌,修仓。
史记·天官书》:若烟非烟,若云非云,郁郁纷纷,萧索轮,是谓卿云。
国语·吴语》:日臣尝卜于天,今吴民既罢,而大荒荐饥,市无赤米,而鹿空虚,其民必移就莆蠃于东海之滨。
晏子春秋》:君不推此,而苟营内好私,使财货偏有所聚,菽粟币帛腐于府,惠不遍加于百姓,公心不周乎万国,则桀纣之所以亡也。
战国策》:今天下之府库不盈,仓空虚,悉其士民,张军数千百万,白刃在前,斧质在后,而皆去走,不能死,罪其百姓不能死也,其上不能杀也。
盐铁论·遵道》:今文学不言所为治,而言以治之无功,犹不言耕田之方,美富人之仓也。
汉书·贾邹枚路传》:蟠木根柢,轮离奇,而为万乘器者,以左右先为之容也。
前汉纪》:离奇。
西京杂记·第四》:元理尝从其友人陈广汉,广汉曰:“吾有二米,忘其石数,子为计之。”
周礼·冬官考工记》:窖仓城,逆墙六分。
山海经·北山经》:又北三百里,曰神之山,其上有文石,其下有白蛇,有飞虫。
焦氏易林·困之》:仓充盈,䟽齿善市。
说文解字·走部》:从走声。
释名·释宫室》:,绻也,藏物缱绻束縳之也。
急就篇》:门户井竈庑京。
水经注·鲍丘水》:南迳燕山下,悬岩之侧,有石鼓,去地百馀丈,望若数百石,有石梁贯之。
神仙传·李根》:太丈出户还顾,窥根失所在,左右书器物皆不复见,于是官兵入索,食衣箧之中,无出不遍,不得根,及良久,太丈出,见根固在向坐,俨然如故
三国志·辛毗传》:连年战伐,而介胄生虮虱,加以旱蝗,饥馑并臻,国无仓,行无裹粮,天灾应于上,人事困于下,民无愚智,皆知土崩瓦解,此乃天亡尚之时也。
群书治要·月令》:命百官谨盖藏,谓府库仓也。
艺文类聚·》:《史记》曰:若烟非烟,若云非云,郁郁纷纷,萧索轮,是谓卿云。
通典·轻重》:管子曰:“今者夷吾过市,有新成京者二家,曰京。
三国演义》:瑜为居巢长之时,将数百人过临淮,因乏粮,闻鲁肃家有两米,各三千斛,因往求助。
广韵·》::仓圎曰去伦切又咎伦渠。
太平御览·》:《史记》曰:若烟非烟,若云非云,郁郁纷纷,萧索轮,是谓卿云。
太平广记·张及甫》:躅空仰途,绮错轮
郁离子·玄豹》:桂树之轮结樛,与拷枥奚异,而斧斤寻之,不惮阻远者何也?
墨子闲诂·非命下》:盖从、从困,声形并相近,故展转讹变,错异如是,要皆“稛”之俗别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