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6FA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68第33 康熙字典: 页218第03 辞海: 卷3页0250第4 GSR: 第49.f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16第09
表面结构:周围:,中心:。 Component of: 𡇤 𩧽 𬲾 𠴱 𡹍 𢛅 𫆣 𤊎 𡈅 𧛂 [More]
国语发音: ㄍㄨˋ
粤语发音:gu3
唐代发音:*gò
说文解字:囗部》固:四塞也。从囗古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固:坚也,一也,常也,故也,四塞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囗部·》固:〔古文〕怘《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古慕切,音顾。《说文》四塞也。从囗古声。《徐锴曰》淮南子谓九州之险,爲九州之塞也。《礼·礼运》城郭沟池以爲固。《周礼·夏官·掌固》掌修城郭沟池树渠之固。《注》掌国所依阻者。城郭已下数事,皆是牢固之事也。《孟子》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又《唐韵》坚也。《论语》学则不固。《·鲁颂》式固尔猷,淮夷卒获。《礼·曲礼》将适舍求无固。《注》就馆不能无求于主人,执所欲,而必得之,非爲客之义。又《广韵》再辞也。《·大禹谟》禹拜稽首固辞。《礼·投壶》敢固以请。《注》固之言如故也,如故者,重辞也。又执一不通也。《论语》非敢爲佞也,疾固也。《孟子》固哉,高叟之爲诗也。又鄙陋也。《礼·曲礼》辍朝而顾君子谓之固。《注》谓鄙野不达礼也。又《哀公问》公曰:寡人固不固,焉得闻此言。《注》固,陋也。又本然之词。《孟子》天下固畏齐之强也。《又》固所愿也。又已然之词。《孟子》夫世禄,滕固行之矣。又《屈原·离骚》自前世而固然。又常然之词。《孟子》若固有之。又固守也。《论语》君子固穷。又姓。《说苑》有固乗。又仆固,复姓。唐有仆固怀恩。又固始,汉侯国名。成固,县名。固陵,聚名。《后汉·郡国志》固始国,属豫州汝南郡。成固,属益州汉中郡。固陵,属豫州𨻰国阳夏县。又与锢通。《礼·月令》季冬行春令,国多固疾。《注》谓久疾不瘥也。
反切:古暮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to become solid, solidify; strength

原典出处

论语·学而》: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
The Master said, "If the scholar be not grave, he will not call forth any veneration, and his learning will not be solid."
孟子·尽心上》:贤者之为人臣也,其君不贤,则可放与?
When worthies are ministers, may they indeed banish their sovereigns in this way when they are not virtuous?
礼记·投壶》:宾曰:“某既赐矣,又重以乐,敢辞。”
The guest repeats his refusal, saying, 'I have partaken (of your entertainment), and you would still further have me enjoy myself; --I venture firmly to decline.'
扬子法言》:魏武侯与吴起浮于西河,宝河山之
Wei Wuhou and Wu Qi were sailing on the West River, praising the strategic defensibility of the river and mountains.
庄子·逍遥游》:庄子曰:“夫子拙于用大矣。”
Zhuangzi replied, 'You were indeed stupid, my master, in the use of what was large.'
道德经》:将欲歙之,必张之。
When one is about to take an inspiration, he is sure to make a (previous) expiration.
商君书·更法》:且夫有高人之行者,见负于世。
Moreover, he who conducts himself as an outstanding man is, as a matter of course, disapproved of by the world.
史记·五帝本纪》:余尝西至空桐,北过涿鹿,东渐于海,南浮江淮矣,至长老皆各往往称黄帝、尧、舜之处,风教殊焉,总之不离古文者近是。
I have travelled westward as far as 'hollow cave' hill, northward beyond Zhuolu, eastward I have crossed the sea, while southward I have floated on rafts along the Yangtze and Huai rivers, and all the elders whom I met again and again talked of the places where the Yellow emperor, Yao, and Shun dwelt, and how very different their customs and teachings were. In short, those who are attached to the ancient literature must be familiar with their sayings.
荀子·》:往来惛惫,而不可为塞者与?
说苑·君道》:溺于流俗,不拘系于左右。
春秋繁露·竹林》:夫德不足以亲近,而文不足以来远,而断断以战伐为之者,此《春秋》之所甚疾已,皆非义也。
韩诗外传·卷一》:受子贡觞,迎流而挹之,奂然而弃之,促流而挹之,奂然而溢之,坐、置之沙上,曰:“礼不亲受。”
大戴礼记·主言》:七教不修,虽守不
白虎通德论·五祀》:门以闭藏自也,秋亦万物成熟,内备自守也。
新书·修政语下》:凡有守心者,必之以和,而谕之以爱,然后能有存也。
新序·善谋下》:公诚能无爱金玉璧帛,令太子为书,卑辞以安车迎之,因使辩士请宜来,来以为客,时时从入朝,令上见之,上见之即必异问之,问之,上知此四人,亦一助也。
中论·修本》:故德弥高而基弥,胜弥众而爱弥广。
孔子家语·大昏解》:孔子愀然作色而对曰:“君之及此言也,百姓之惠也,臣敢无辞而对?”
潜夫论·务本》:器以便事为善,以胶为上。
论衡·累害》:屈平洁白,邑犬群吠,吠所怪也,非俊疑杰,庸能也。
太玄经·》:次二,闲其藏,珍宝。
风俗通义·六国》:谨按《战国策》、《太史公记》:秦孝公据淆、函之,拥雍州之地,君臣戮力以窥周室,有席卷天下、囊括八荒之意。
孔丛子·广诂》:、历、弥、宿、旧、尚,久也。
申鉴·政体》:承天惟允,正身惟常,任贤惟,恤民惟勤,明制惟典,立业惟敦,是谓政体也。
忠经·天地神明章》:忠能君臣、安社稷、感天地、动神明,而况于人乎?
新语·道基》:夫谋事不并仁义者后必败,殖不本而立高基者后必崩。
独断·卷上》:《月令》曰:“封玺。”
蔡中郎集·独断》:《月令》曰:“封玺。”
墨子·经说下》:若曰,“必独指吾所举,毋举吾所不举”,则者不能独指。
列子·天瑞》:难终难穷,此然矣。
鶡冠子·天则》:夫裁衣而知择其工,裁国而知索其人,此世之所公哉。
文子·道原》:体道者佚而不穷,任数者劳而无功,夫法刻刑诛者,非帝王之业也,棰策繁用者,非致远之御也,好憎繁多,祸乃相随,故先王之法非所作也,所因也,其禁诛非所为也,所守也,故能因则大,作即细,能守则,为即败。
文始真经·二柱》:关尹子曰:“死胎中者,死卵1中者,亦人亦物,天地虽大,彼不知。”
列仙传·祝鸡翁》:人禽虽殊,道相关。
老子河上公章句》:将欲歙之,必张之。
韩非子·初见秦》:臣闻天下阴燕阳魏,连荆齐,收韩而成从,将西面以与秦强为难,臣窃笑之。
管子·轻重丁》:君谷籍而务,则农人独操国
公孙龙子·迹府》:先生修儒术而非仲尼之所取,欲学而使龙去所教,则虽百龙,不能当前矣。
孙子兵法·虚实》:守而必者,守其所不攻也。
吴子·图国》:武侯问曰:“愿闻治兵、料人、国之道。”
六韬·守国》:圣人之在天地间也,其宝大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