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6FF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34第29 頁459第22 康熙字典: 頁218第08 辭海: 卷3頁0310第3 GSR: 第995.u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17第20
表面結構:周圍:,中心:。 Component of: 𢜹 𦳩
國語發音:yòu ㄧㄡˋ
粵語發音:jau6
說文解字:囗部》囿:苑有垣也。从囗有聲。一曰禽獸曰囿。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囿:《說文》曰:苑有垣一曰禽獸有囿。又于目切。
廣韻·入聲··》囿:園囿。于六切,又于救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囗部·》囿:《唐韻》于救切《集韻》《韻會》尤救切《正韻》爰救切,𠀤音右。《說文》从囗有聲。苑有垣也。一曰禽獸有囿。《·大雅》王在靈囿。《疏》囿者,築牆爲界域,而禽獸在其中也。《周禮·地官·囿人》掌囿遊之獸禁。《註》古謂之囿,漢謂之苑。《孟子》文王之囿。《註》古者四時之田,皆於農隙以講武事。不欲馳騖於稼穡場圃之中,故度閒曠之地以爲囿也。《初學記》囿猶有也。有藩曰園,有牆曰囿。又九囿。《通鑒外紀》人皇氏,依山川土地之勢,財度爲九州,謂之九囿。又《司馬相如·封禪文》遙集乎文雅之囿,翱翔乎禮樂之場。又《左思·魏都賦》聊爲吾子,復玩德音,以釋二客,競於辨囿也。又識不通廣曰囿。猶拘墟也。《尸子廣擇篇》列子貴虛,揚子貴別,囿其學之相,非也,皆弇於私也。又《集韻》于九切,音有。義同。又《唐韻》于六切,音哊。《·大雅》王在靈囿,麀鹿攸伏。又《劉向·九歎》莞芎棄於澤洲兮,瓟蠡橐於筐簏。麒麟奔於九臯兮,熊羆蔒而逸囿。又叶于愧切,音位。《張衡·東京賦》悉率百禽,鳩諸靈囿。獸之所同,是謂告備。又叶于詭切,音委。《司馬相如·騶虞頌》般般之獸,樂我君囿。黑質白章,其儀可喜。
反切:于救 (《廣韻·去聲··》) 于目 (《廣韻·去聲··》) 于六 (《廣韻·入聲··》) 于救 (《廣韻·入聲··》)
相同讀音: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梁惠王章句下》)
英文翻譯:pen up; limit, constrain

原典出處

孟子·滕文公下》:棄田以為園,使民不得衣食。
They threw fields out of cultivation to form gardens and parks, so that the people could not get clothes and food.
莊子·知北遊》:狶韋氏之,黃帝之圃,有虞氏之宮,湯、武之室。
The park of Xi-wei, the garden of Huang-Di, the palace of the Lord of Yu, and the houses of Tang and Wu - (these all were places in which this was done).
詩經·靈臺》:王在靈、麀鹿攸伏、麀鹿濯濯、白鳥翯翯。
The king was in the marvellous park, Where the does were lying down, - The does, so sleek and fat; With the white birds glistening.
荀子·王霸》:其於聲色、臺榭、園也,愈厭而好新,是傷國。
說苑·辨物》:於是鳳乃遂集東,食帝竹實,棲帝梧樹,終身不去
春秋繁露·王道》:侈宮室,廣苑,窮五采之變,極飭材之工,困野獸之足,竭山澤之列,食類惡之獸。
韓詩外傳·卷六》:又與子從君於中,於是兩寇肩逐我君,拔矛下格而還。
大戴禮記·夏小正》:有見韭。
新書·君道》:文王有志為臺,令近境之民聞之者裹糧而至,問業而作之,日日以眾,故弗趨而疾,弗期而成,命其臺曰靈臺,命其曰靈,謂其沼曰靈沼,愛敬之至也
新序·雜事四》:平原廣,車不結軌,士不旋踵,鼓之而三軍之士,視死若歸,則臣不若王子成甫,請署以為大司馬。
孔子家語·辯政》:齊君為國,奢乎臺榭,淫于苑,五官伎樂不解於時,一旦而賜人以千乘之家者三,故曰:政在節財。
論衡·死偽》:《傳》曰:「周宣王殺其臣杜伯而不辜,宣王將田於,杜伯起於道左,執彤弓而射宣王,宣王伏韔而死。」
孔叢子·公孫龍》:龍聞楚王張繁弱之弓,載忘歸之矢,以射蛟兕於雲夢之
列子·楊朱》:牆屋臺榭,園池沼,飲食車服,聲樂嬪御,擬齊楚之君焉。
文子·上仁》:亂主則不然,一日有天下之富,處一主之勢,竭百姓之力,以奉耳目之欲,志專於宮室臺榭,溝池苑,猛獸珍怪,貧民飢餓,虎狼厭芻豢,百姓凍寒,宮室衣綺繡,故人主畜茲旡用之物,而天下不安其性命矣。
管子·輕重甲》:管子對曰:「厭宜乘勢,事之利得也,計議因權,事之大也。」
淮南子·主術訓》:一日而有天下之富,處人主之勢,則竭百姓之力,以奉耳目之欲,志專在宮室台榭,陂池苑,猛獸熊羆,玩好珍怪。
呂氏春秋·聽言》:世主多盛其歡樂,大其鐘鼓,侈其臺榭苑,以奪人財。
史記·周本紀》:及惠王即位,奪其大臣以為,故大夫邊伯等五人作亂,謀召燕、衛師,伐惠王。
春秋左傳》:初,王姚嬖于莊王,生子頹,子頹有寵,蒍國為之師,及惠王即位,取蒍國之圃以為,邊伯之宮,近於王宮,王取之,王奪子禽,祝跪,與詹父田,而收膳夫之秩,故蒍國,邊伯,石速,詹父,子禽,祝跪,作亂,因蘇氏。
逸周書·史記解》:宮室破國,昔者有洛氏,宮室無常,池廣大,工功日進,以後更前,民不得休,農失其時,饑饉無食,成商伐之,有洛以亡。
國語·越語上》:是故敗吳于,又敗之于沒,又郊敗之
晏子春秋》:中臺上以觀之,嬰子說之,因為之請曰:「厚祿之!」
吳越春秋》:越之左右軍乃遂伐之,大敗之於,又敗之於郊,又敗之於津,如是三戰三北,俓至吳,圍吳於西城。
戰國策》:周君反,見梁而樂之也。
鹽鐵論·園池》:是以縣官開園池,總山海,致利以助貢賦,修溝渠,立諸農,廣田牧,盛苑
列女傳·晉范氏母》:設令伐株於山將有馬為也,已而開示之株。
春秋穀梁傳》:夏,築蛇淵
春秋公羊傳》:筑鹿
漢書·敘傳下》:外割禁,內損御服,離宮不衛,山陵不邑。
前漢紀》:除山川坑塹城池邑居園街路。
東觀漢記·楊賜》:昔先王造,裁足以脩三驅之禮,薪萊芻牧,皆悉往焉。
後漢書·祭祀中》:使謁者以一特牲先祭先虞于壇,有事,天子入射牲,以祭宗廟,名曰貙劉。
西京雜記·第二》:梁孝王好營宮室苑之樂,作曜華之宮,築兔園。
周禮·地官司徒》:人:中士四人,下士八人。
楚辭·大招》:騰駕步游,獵春只。
山海經·西山經》:是神也,司天之九部及帝之時。
焦氏易林·蒙之》:復:獐鹿雉兔,群聚東
說文解字·艸部》:𡈹,籀文
世說新語·政事》:王曰:「文王之,與眾共之。」
文心雕龍·明詩》:巨細或殊,情理同致,總歸詩,故不繁云。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