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70E

異體字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220第05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23第01
表面結構:周圍:,中心:
國語發音:yuán ㄩㄢˊ
英文翻譯:circle; round, circular; complete

原典出處

廣韻·𩓸》:規:也,字統云丈夫識用必合規矩故規從夫也。
喻林·卷二十九》:明有所不見,聴有所不聞,人雖賢,不能左畫方右,畫日月之明,而時蔽於浮雲。
明文海·卷三十四》:...萏呈露,舌含藏而嘏蟇蝕月,鬒髮而毒蠆揺尾,髻含風而雅羽齊奮,...
古詩紀·卷八十一》:     蕭
御定淵鑑類函》: 増任孝恭祭雜墳文曰:惟爾冥然往代,求石而無名,邈矣遐年,討方㙛而不...
畿輔通志·卷十八》:車軸山 豐潤縣南二十里孤而髙若臥轂然琵琶山。
御選歷代詩餘·卷九》:前調           呉文英綠波,碧草長堤色,東風不管春狼籍,魚沫細痕燕泥,花唾乾。
皇朝文獻通考》:《洛書之本文具在,《洪範劉向之言非妄,而宋儒乃創為白黒之㸃、方之體、九十之位則書也,而變為圖矣,且謂範之理可通於易,劉牧易數鉤隠,以九位為河圖,十位為洛書,而蔡元定兩易,其名害二也。
湖廣通志·卷七十七》:...重簷疊拱而旋結於頂,如攬囊口,起城中狀,𩔖垂葢江行者皆見之。
欽定續通典·卷二十五》:自後授是職者,唯崔、李晟、渾瑊而已。
萬姓統譜·卷七十五》:劉豫入冦,命祉護合肥諸將酈瓊叛,迫祉過淮北,不從而死,其妻吳氏在吳中自縊以徇葬,聞者哀之呂圓嘗為僧,後以良家子應募,召欽宗靖康中,金入淆、澠間,李彦仙保三觜,往歸之,功最多,為愛將。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