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72C

同義字

部首:+ 3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5第11 康熙字典: 頁223第14 辭海: 卷3頁156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18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粵語發音:wu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杇:泥鏝圬。
廣韻·上平聲··》圬:並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圬:《廣韻》哀都切《集韻》《韻會》《正韻》汪胡切,𠀤同杇。泥鏝也。《左傳·襄三十一年》圬人以時塓館宮室。
反切:哀都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plaster over with layer of mud

原典出處

史記》: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墻不可也。」
春秋左傳》:癸酉,葬襄公,公薨之月,子產相鄭伯以如晉,晉侯以我喪故,未之見也,子產使盡壞其館之垣,而納車馬焉,士文伯讓之曰,敝邑以政刑之不脩,寇盜充斥,無若諸侯之屬,辱在寡君者何,是以令吏人完客所館,高其閈閎,厚其牆垣,以無憂客使,今吾子壞之,雖從者能戒,其若異客何,以敝邑之為盟主,繕完葺牆,以待賓客,若皆毀之,其何以共命,寡君使丐請命,對曰,以敝邑褊小,介於大國,誅求無時,是以不敢寧居,悉索敝賦,以來會時事,逢執之不間,而未得見,又不獲聞命,未知見時,不敢輸幣,亦不敢暴露,其輸之,則君之府實也,非薦陳之,不敢輸也,其暴露之,則恐燥濕之不時,而朽蠹以重敝邑之罪,僑聞文公之為盟主也,宮室卑庳,無觀臺榭,以崇大諸侯之館,館如公寢,庫廄繕脩,司空以時平易道路,人以時塓館宮室,諸侯賓至,甸設庭燎,僕人巡宮,車馬有所,賓從有代,巾車脂轄,隸人牧圉,各瞻其事,百官之屬,各展其物,公不留賓,而亦無廢事,憂樂同之,事則巡之,教其不知,而恤其不足,賓至如歸,無寧菑患,不畏寇盜,而亦不患燥濕,今銅鞮之宮數里,而諸侯舍於隸人,門不容車,而不可踰越,盜賊公行,而夭厲不戒,賓見無時,命不可知,若又勿壞,是無所藏幣以重罪也,敢請執事,將何以命之,雖君之有魯喪,亦敝邑之憂也,若獲薦幣,脩垣而行,君之惠也,敢憚勤勞,文伯復命,趙文子曰,信我實不德,而以隸人之垣以贏諸侯,是吾罪也,使士文伯謝不敏焉,晉侯見鄭伯,有加禮,厚其宴好而歸之,乃築諸侯之館,叔向曰,辭之不可以已也如是夫,子產有辭,諸侯賴之,若之何其釋辭也,詩曰,辭之輯矣,民之協矣,辭之繹矣,民之莫矣,其知之矣。
漢書·董仲舒傳》:孔子曰:「腐朽之木不可彫也,糞土之牆不可也。」
廣韻·》:杇:泥鏝
太平御覽·墻壁》:又曰:糞土之墻不可也。
太平廣記·五石精》:陽燧若偃月,方諸若杯。
康熙字典·》::《廣韻》哀都切《集韻》《韻會》《正韻》汪胡切,𠀤同杇。
游城南記》:塔既經焚,塗皆剝,而磚始露焉,唐人墨迹于是畢見,今孟郊、舒元輿之類尚存,至其它不聞於後世者,蓋不可勝數也。
清稗類鈔·技勇類》:和尚初來時,僅鐵杖一,革囊一,既至,即其墁,除其荊棘,闢菴後地數畝自種植之。
画繼·卷九 雜說》:遂令者不用泥掌,止以手槍泥於壁,或凹或凸,俱所不問。
冊府元龜》:孔子曰:腐朽之木不可雕也,糞土之墻不可也。
宋史·列傳第三十》:萬友始業鏝,既貴達,不忘本,以銀為鏝器數十事示子孫。
蕉軒隨錄·卷六》:文士作傳,凡為者、種樹之流而已。
農政全書·卷四十二》:嚐見往年腹裏諸郡,所居瓦屋,則用磚裹杣簷,草屋則用泥上下。
全唐文·卷四百三十七》:幕客請餘構驛傳以備政,縣吏請餘廣驛傳以息責,遂命試光祿卿兼同州別駕裴萬以恪以幹,俾主剞劂墁之工。
金史·志第九》:壇、濆皆以赤土之。
御定淵鑑類函》:齋宮東北,府庫在南,壇壝皆以赤土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