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72E

說文小篆

部首:+ 3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49第35 康熙字典: 頁224第04 辭海: 卷3頁1250第1 GSR: 第1237.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20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ㄆㄧˇ
粵語發音:pei2
說文解字:土部》圮:毀也。《虞書》曰:「方命圮族。」从土己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圮: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圮:《廣韻》符鄙切《集韻》部鄙切《韻會》郚鄙切,𠀤音否。《說文》毀也。《·堯典》方命圮族。又《集韻》象齒切,音以。義同。
反切:符鄙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destroyed, ruined; to subvert to injure

原典出處

尚書·堯典》:咈哉,方命族。
How perverse is he! He is disobedient to orders, and tries to injure his peers.
孔子家語·五儀解》:又其先世殷王太戊之時,道缺法,以致妖蘖,桑穀于朝,七日大拱。
論衡·變動》:或時𣏌國且,而𣏌梁之妻適哭城下,猶燕國適寒,而鄒衍偶呼也。
風俗通義》:丹畏死逃歸耳,自為其父所戮,手足絕,安在其能使雨粟,其餘云云乎!
蔡中郎集》:《易傳》曰:『昔一柱泥故法棄,其咎宮室傾。』
孫子兵法·九變》:地無舍,衢地合交,絕地無留,圍地則謀,死地則戰,途有所不由,軍有所不擊,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爭,君命有所不受。
漢書·敘傳上》:懿前烈之純淑兮,窮與達其必濟,咨孤矇之眇眇兮,將絕而罔階,豈余身之足殉兮?
前漢紀》:方今君命絕。
後漢書》:陵長閒舊,剝至親。
竹書紀年·祖乙》:二年,于耿。
說文解字·土部》::毀也。
爾雅·釋詁》:虧,壞,,垝,毀也。
釋名·釋山》:屺,也,無所出生也。
水經注·汾水》:帝祖乙自相徙此,為河所毀,故《書敘》曰:祖乙于耿。
三國志·袁紹傳》:太祖與之有舊,逆謂授曰:「分野殊異,遂用絕,不圖今日乃相禽也!」
群書治要·》:且當六國之時,天下殷熾,秦既兼之,不修聖道,乃構阿房之宮,築長城之守,矜夸中國,威服百蠻,天下震竦,道路以目,自謂本枝百世,永垂洪暉,豈悟二世而滅,社稷崩哉。
藝文類聚·符命》:率爾而進曰:昔文王三分居二,以服事殷,非能之而弗欲,蓋欲之而弗能,況天網不禁,皇綱紐,侯民非復漢萌,尺土非復漢有,故武皇創跡於前,陛下光美於後,蓋所謂勳成於彼,位定於此者也。
通典·封禪》:上玄不祐,遂有授命易姓之事,宗社中,公族誅滅,皆由此也。
四書章句集注》:鯀,禹父名,方命族,治水無功,皆不仁之人也。
太平御覽·帝祖乙》:《書敘傳》曰:祖乙于耿。
太平廣記·王烈》:忽聞山東崩原作地,明鈔本作玘,今改,殷殷如雷聲。
郁離子》:會天大雨霖,步廊之柱折,兩廡既,次及於其堂,乃用其人之言,出粟具饔餼以集工曰:「惟所欲而與,弗靳。」
全唐詩·漢堤詩》:缺落坳,由東訖西。
康熙字典·》:又傾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