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74E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31第30 康熙字典: 页225第12 辞海: 卷3页1640第3 GSR: 第624.d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425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𠥈 𥦔 𬁄
国语发音:kǎn ㄎㄢˇ
粤语发音:ham1 ham2
唐代发音:*kǒm
说文解字:土部》坎:陷也。从土欠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坎:险也,陷也,又小罍也,形似壼。苦感切,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坎:《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苦感切,音欿。《说文》陷也,险也。又穴也。《》卦名。《彖传》习坎重险也。《说卦》坎爲水。又穿穴以葬。《礼·檀弓》其坎深不至于泉。又穿地以祭。《礼·祭义》祭月于坎。《祭法》相近于坎坛,祭寒暑也。《注》相近当作祖迎。又击物声。《诗·𨻰风》坎其击鼓,坎其击缶。又用力声。《·魏风》坎坎伐檀兮。又《尔雅·释言》坎,律铨也。《注》坎卦主法律,所以铨量轻重。又小罍谓之坎。又星名。《星经》九坎九星,在牛星南,主沟渠水泉。又地名。《左传·僖二十四年》王遂出及坎欿。《注》周地。又姓。宋附庸有坎氏。见《统谱》。又《集韵》苦绀切,音勘。险岸也。又叶苦簟切,音歉。《欧阳修·梅给事铭》困于翼飞,中垂且敛。一失其涂,进退以坎。通堋。别作轗輱輡。
反切:苦感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pit, hole; snare, trap; crisis

原典出处

礼记·檀弓下》:深不至于泉,其敛以时服。
The grave was not so deep as to reach the water-springs. The grave-clothes were such as (the deceased) had ordinarily worn.
诗经·伐檀》:伐檀兮、置之河之干兮、河水清且涟猗。
Kan-kan go his blows on the sandal trees, And he places what he hews on the river's bank, Whose waters flow clear and rippling.
周易·》:不盈,中未大也。
'The water in the defile is not full (so as to flow away):' - (the virtue indicated by) the central situation is not yet (sufficiently) great.
荀子·正论》:语曰:“浅不足与测深,愚不足与谋智,井之蛙,不可与语东海之乐。”
说苑·修文》:既葬,封圹坟掩,其高可隐也。
春秋繁露·仁义法》:又曰:“伐辐,彼君子兮,不素餐兮。”
白虎通德论·礼乐》:乐记》曰:“埙,音也。”
孔子家语》:其敛以时服而已,其圹揜,深不至于泉,其葬无明器之赠
论衡·难岁》:立春,艮王、震相、巽胎、离没、坤死、兑囚、乾废、休。
太玄经·》:次三,尔仪而悲,我西阶。
风俗通义·空侯》:谨按:《汉书》:孝武皇帝赛南越,祷祠太乙、后土,始用乐人侯调,依琴作之乐,言其应节奏也。
孔丛子·广名》:殔、,谓之池。
蔡中郎集·述行赋》:忿子带之淫逸兮,唁襄王于坛
墨子·备城门》:凿渠、凿,覆以瓦,冬日以马夫寒,皆待命,若以瓦为
列仙传·赤松子》:妙达巽,作范司雨。
周髀算经·卷下》:故冬至从,阳在子,日出巽而入坤,见日光少,故曰寒。
史记·楚世家》:二十七年,若敖卒,子熊立,是为霄敖。
春秋左传》:夏,狄伐郑,取栎,王德狄人,将以其女为后,富辰谏曰,不可,臣闻之曰,报者倦矣,施者未厌,狄固贪惏,王又启之,女德无极,妇怨无终,狄必为患,王又弗听,初,甘昭公有宠于惠后,惠后将立之,未及而卒,昭公奔齐,王复之,又通于隗氏,王替隗氏,颓叔桃子曰,我实使狄,狄其怨我,遂奉大叔,以狄师攻王,王御士将御之,王曰,先后其谓我何,宁使诸侯图之,王遂出,及欿,国人纳之,秋,颓叔桃子奉大叔以狄师伐周,大败周师,获周公忌父,原伯,毛伯,富辰,王出适郑,处于泛,大叔以隗氏居于温。
国语·晋语四》:,水也。
晏子春秋》:崔杼既弑庄公而立景公,杼与庆封相之,劫诸将军大夫及显士庶人于太宫之上,令无得不盟者。
盐铁论·复古》:井之蛙,不知江海之大。
汉书·王莽传下》:收忠宗族,以醇醯毒药、尺白刃丛僰并一而埋之。
前汉纪》:封坟掩
东观汉记·隗嚣》:祝毕,有司穿于庭,割牲而盟。
后汉书·礼仪下》:中二千石以下侯漆。
楚辞·九辩》:廪兮,贫士失职而志不平。
仪礼·士丧礼》:甸人掘于阶间,少西。
焦氏易林·乾之》::黄鸟采菉,既嫁不荅。
京氏易传·䷵归妹》:积算随卦起宫,《乾》《坤》《震》《巽》《》《离》《艮》《兑》八卦,相荡二气,阳入阴,阴入阳,二气交互不停,故曰“生生之谓《易》。”
说文解字·穴部》:窞:中小也。
尔雅·释言》:,律,铨也。
释名·释天》:于《》为
黄帝内经·经筋》:以白酒和桂,以涂其缓者,以桑钩钩之,即以生桑炭置之中,高下以坐等。
颜氏家训·勉学》:然人有壈,失于盛年,犹当晚学,不可自弃。
文心雕龙·才略》:敬通雅好辞说,而壈盛世,《显志》自序,亦蚌病成珠矣。
抱朴子·微旨》:夫太元之山,难知易求,不天不地,不渖不浮,绝险绵邈,嶵嵬崎岖,和气絪縕,神意并游,玉井泓邃,灌溉匪休,百二十官,曹府相由,离列位,玄芝万株,绛树特生,其宝皆殊,金玉嵯峨,醴泉出隅,还年之士,挹其清流,子能修之,乔松可俦,此一山也。
金楼子·自序》:谓亢阳之势,未沾膏泽,筮遇之比。
水经注·谷水》:主九丈六尺,深二丈馀,似是人功而不类于泉陂,是验非之一证也。
三国志·刘劭传》:壮士志未伸,轲多辛酸。
群书治要·周易》:
艺文类聚·》:又曰:为云。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