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74F

說文小篆

金文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正體字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225第14 辭海: 卷3頁1660第1 GSR: 第999.s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21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𡉤
國語發音:huài péi ㄏㄨㄞˋ ㄆㄧ ㄆㄟˊ
粵語發音:pui1 pui4
說文解字:土部》坏:丘再成者也。一曰瓦未燒。从土不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坏:《廣韻》芳杯切《集韻》《韻會》鋪枚切《正韻》鋪杯切,𠀤音胚。《爾雅·釋山》山再成曰坏,一曰山一成。又山名。《吳會志》大坏,小坏山在洮湖中,溧陽宜興之界,二山相望,水環若浮,故名。又陶瓦未燒曰坏。《後漢·崔駰傳》坏冶一陶,羣生得理。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蒲枚切,音裴。以土封罅隙也。《禮·月令》仲秋,蟄蟲坏戸。孟冬,使有司坏城郭。又屋後牆。《淮南子·齊俗訓》魯君欲相顏闔,使人以幣先焉,闔鑿阫而遁。《揚雄·解嘲》作坏。又神名。《莊子·大宗師》堪坏得之,以襲崑崙。通作阫。
英文翻譯:rotten, spoilt, bad, broken down

原典出處

莊子·大宗師》:得之,以襲崑崙。
Kan-pei got It, and by It became lord of Kun-lun.
太玄經·》:次五,蚩蚩干于丘飴,或錫之
墨子·備城門》:置器備,殺沙礫鐵,皆為斗。
漢書·揚雄傳下》:士無常君,國亡定臣,得士者富,失士者貧,矯翼厲翮,恣意所存,故士或自盛以橐,或鑿之遁。
前漢紀》:愚人取長陵一土。
後漢書·崔駰列傳》:參差同量,冶一陶。
說文解字·土部》::丘再成者也。
馬王堆》:或墮。
三國志·管寧傳》:還乃因山為廬,鑿為室。
藝文類聚·隱逸下》:《魏桓範與管寧書》曰:鑿而處,養德顯仁,堯舜在上,許由在下,箕山之志,於是復顯,嚴平鄭真,未足論比,清聲遠播,頑鄙慕仰,思請見於蓬廬之側,承訓誨於道德之門,厥塗無由,託思晨風。
廣韻·》:㽇:瓦
太平廣記·權同休》:良久,取麤沙數,挼捋已成豆矣。
墨子閒詁·備城門》:皆為
康熙字典·》:或作
儒林外史》:子子千旄,翹翹車乘,誓墓鑿,誰敢捷徑?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