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761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3第40 康熙字典: 頁226第11 辭海: 卷3頁176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36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𠶊 𣔡 𤊫 𤷵 𪸁
國語發音: ㄆㄛ
粵語發音:bo1 po1
唐代發音:
說文解字:土部》坡:阪也。从土皮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坡:坡坂。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坡:《唐韻》《集韻》《韻會》滂禾切《正韻》普禾切,𠀤破平聲。《說文》阪也。滇俗稱山嶺曰長坡,其岥岮高峻者曰相見坡。《唐書·翰林志》德宗移學士院於金鑾坡。又飛坡。《朝野僉載》晉元帝永昌中,秦州敷水店西坡,白日飛四五里,直塞赤水坡上,桑畦麥隴,依然不動。又《集韻》彼義切,音賁。義同。
反切:滂禾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slope, bank, hillside

原典出處

文子·自然》:昔堯之治天下也,舜為司徒,契為司馬,禹為司空,后稷為田疇,奚仲為工師,其導民也,水處者漁,林處者採,谷處者牧,陵處者田,地宜事,事宜其械,械宜其材,皋澤織網,陵耕田,如是外民得以所有易所無,以所工易所拙。
東觀漢記·張禹》:水廣二十里,徑且百里,在道西,其東有田可萬頃。
後漢書》:徐縣北界有蒲陽,傍多良田,而堙廢莫修。
說文解字·土部》::阪也。
水經注·河水》:其水重源又發,南至西馬頭山東截下,又伏流南十餘里,復出,又謂之伏流水,南入于河。
藝文類聚·》:《梁庾肩吾奉和便省餘秋詩》曰:前對金精,傍臨圓水池,照影礙浮葉,看山通迴枝,鴈行連霧盡,雨足帶雲移。
通典·古雍州》:長樂本名滻阪,及隋文帝更名。
西遊記》:出深林,找上路徑,過一山,約有七八里遠,果然望見一座洞府。
三國演義》:候賊趕來,從高上潑之,其法可解。
封神演義》:話說哪吒看見一道人站立山上,又不見李靖。
廣韻·》:坂。
太平御覽·敘山》:崖之高曰巖,上秀曰峰,陬隅高者曰屺,山曰坂。
太平廣記·孫登》:後數日,有人見登在董馬,因寄書與洛下故人。
朱子語類》:道夫曰:「也是公做頭,故他們從而和之。」
墨子閒詁·非儒下》:畢云:「『圾』,舊作『』,以意改。」
紅樓夢》:又笑著說:「老爺在夢齋小書房裡歇中覺呢,不妨事的。」
全唐詩》:獨上西樓望,荊門千萬
康熙字典·》:𩑼:《類篇》滂禾切,音
儒林外史》:家裏雖有幾本甚麼《千家詩》,《解學土詩》,東小妹詩話之類,倒把與伴讀的侍女采蘋、雙紅們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