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79E

部首:+ 6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228第11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442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𡊾
国语发音:chá ㄔㄚˊ
粤语发音:caa4
唐代发音:*djhæk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垞:《集韵》直加切。同𨼑。小丘名。《扬子·方言》兖人呼实城中曰姹。又地名。垞城,在徐州北。《舆地志》垞,古嵩国。城西南有嵩侯庙。○按《玉篇》古文宅作𡧪,王维诗有南𡧪北𡧪,注入声,俗读若茶,疑卽一字譌分。
英文翻譯:small mound; place name; hillock

原典出处

水经注·泗水》:泗水南迳小沛县东,县治故城南上。
全唐诗》:南山北下,结宇临欹湖。
康熙字典·十二》:《集韵》或作
清稗类钞·园林类》:康熙己卯,尤西堂、朱竹、张匠门、惠天牧、徐徵斋、蒋仙根诸名流曾于此作送春会,王石谷、杨子鹤为之图,时沈归愚尚书年才二十七,居末座。
订讹类编·卷五》:本朝朱竹曝书亭集纪年亦犹行古之道也。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海寜县志字同生,万厯丁未进士,令上饶调繁,无锡并有恵政,迁守淮扬,不受一钱,任未五月,㑹中璫出镇,即日引疾归,构东,西垞于黄山之麓,自号两外臣黄冠野服,与贩夫牧竖杂坐问答,不知为大夫也。
铁琴铜剑楼藏书目录》:旧为昆山含经堂徐氏所藏,竹老人录副以传。
赌棋山庄词话》:至国初高云客兆继举此会,著荔社纪事一卷,张超然远为之序,深辟朱竹、曹秋岳闽荔不如粤荔之说。
清史稿》:...孙诒,请练乡兵从泽南教练,屯马埔,以团防劳叙县丞。
皇清书史》:...>寅甫,号月,太仓人。
苌楚斋续笔》:顾亭林《石经考》虽列开封石经,实未之见,《经义考》亦云佚,竹谓沉于黄河之下,杭大宗《石经》,亦云汴石经亡于元末。
山静居画论》:同里沈岸登黑蝶,填词为朱竹检讨所称,画亦有倪黄遗意。
孝经郑注疏·郑氏序》:今御览传本脱首四字,竹朱氏直以为后汉书而谓范史无此文,未知为袁山松、华峤之书,抑薛莹之书,脱误之本,惑人如此。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