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7A0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異體字
𡊷
同義字
𡏴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5第24 頁112第40 頁120第34 康熙字典: 頁228第14 辭海: 卷3頁1930第5 GSR: 第416.h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42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𭈷
國語發音:yín ㄧㄣˊ
粵語發音:ngan4
唐代發音:ngiən ngyin
說文解字:土部》垠:地垠也。一曰岸也。从土艮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垠:垠岸也。
廣韻·上平聲··》圻:圻堮又岸也。
廣韻·上平聲··》垠:上同。
廣韻·上平聲··》垠:垠㓵。五根切,又語斤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垠:〔古文〕㙬𡊷𡏴《唐韻》語巾切《集韻》魚巾切《韻會》疑巾切,𠀤音銀。地埒也,岸也。《爾雅·釋地》九天之際曰九垠。《楚辭·遠遊》逴絕垠乎寒門。《註》北極之門。《淮南子·天文訓》氣有漢垠。《揚雄·甘泉賦》漂龍淵而還九垠兮,窺地底而上回。又天閒決兮地垠開。又《集韻》魚斤切《韻會》疑斤切,𠀤音䖐。義同。又與圻通。見圻字註。又《集韻》五斤切,音痕。《博雅》崖也。亦作沂。又古恨切,音艮。土有起跡。又通作銀,界限也。又叶五堅切,音姸。《楚辭·遠遊》道可受兮而不可傳,其小無內兮,其大無垠。○按叶音宜,歸本韻,傳在先韻,言在元韻,《字彙》魚軒切,音言,《正字通》因之,誤。今依《韻補》攺正。从土从艮。艮,止也,止于其所也。
反切:語巾 (《廣韻·上平聲··》) 語斤 (《廣韻·上平聲··》) 五根 (《廣韻·上平聲··》) 語斤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boundary, bank of stream or river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曰:「東溝大河,南阻高山,西采雍、梁,北鹵涇,便則申,否則蟠,保也。」
Yangzi said: To the east, the Yellow River served as a moat; to the south, it was obstructed by high mountains; to the west they took Yong and Liang, and to the north, it was bordered by the Jing River. When it was advantageous, Qin expanded its territory. When it was not, it just coiled up. This was the natural defensibility of the land.
論衡·寒溫》:河決千里,四望無
太玄經·太玄文》:天炫炫出於無畛,熿熿出於無
蔡中郎集·述行賦》:顧大河于北兮,瞰洛汭之始并。
鶡冠子·世兵》:舜有不孝,堯有不慈,文王桎梏,管仲拘囚,坱軋無,孰●得之,至得無私,泛泛乎若不繫之舟。
文子·道原》:以恬養智,以漠合神,即乎無,循天者與道遊也,隨人者與俗交也。
尉繚子·戰威》:三曰踰之論。
淮南子·覽冥訓》:若夫鉗且、大丙之御,除轡銜,去鞭棄策,車莫動而自舉,馬莫使而自走也,日行月動,星耀而玄運,電奔而鬼騰,進退屈伸,不見朕,故不招指,不咄叱,過歸雁于碣石,軼鶤雞于姑余,騁若飛,騖若絕,縱矢躡風,追猋歸忽,朝發榑桑,日入落棠,此假弗用而能以成其用也。
史記》:其語閎大不經,必先驗小物,推而大之,至於無
漢書·敘傳上》:龢、鵲發精於鍼石,研、桑心計於無
後漢書·張衡列傳》:望寒門之絕兮,縱余惞乎不周。
楚辭·涉江》:霰雪紛其無兮,雲霏霏而承宇。
說文解字·土部》::地也。
釋名·釋形體》:額,鄂也,有鄂也,故幽州人則謂之鄂也。
文心雕龍·物色》:霰雪無,矜肅之慮深。
抱朴子·道意》:為聲之聲,為響之響,為形之形,為影之影,方者得之而靜,員者得之而動,降者得之而俯,昇者得之以仰,強名為道,已失其真,況復乃千割百判,億分萬析,使其姓號至於無,去道遼遼,不亦遠哉?
水經注·鮑丘水》:鮑丘水又東,巨梁水注之,水出土縣北陳宮山,西南流逕觀雞山,謂之觀雞水。
三國志·王粲傳》:之金,登窈窕之首。
藝文類聚·》:又曰:霰雪紛其無
四書章句集注》:范浚心箴曰:「茫茫堪輿,俯仰無。」
三國演義》:那四將:第一個,右北平土人:姓程,名普,字德謀,使一條鐵脊蛇矛。
廣韻·》:岸也。
太平御覽·元氣》:《淮南子》曰:道始生虛廓,虛廓生宇宙,宇宙生元氣,無有涯
太平廣記·何讓之》:嘔淪吐萠,倪散截。
朱子語類·太極圖》:五峰所謂「一氣大息,震蕩無,海宇變動,山勃川湮,人物消盡,舊跡大滅,是謂洪荒之世」。
宋景文公筆記》:又曰如來說即非眾生,是名眾生於以脫滯縛泯有無自放於太空無之所。
全唐詩》:奔鯨沛,蕩海
康熙字典·》:蹇充倔而無端兮,汨莽莽而無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