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7A2

說文小篆

部首:+ 6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26第19 康熙字典: 页228第19 辞海: 卷3页1940第1 GSR: 第112.d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440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𢞄 𬈉
国语发音:gòu ㄍㄡˋ
粤语发音:gau3
唐代发音:gǒu
说文解字:土部》垢:浊也。从土后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垢:尘垢。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垢:《唐韵》古厚切《集韵》《韵会》《正韵》举后切,𠀤音苟。尘滓也。《左传·宣十五年》国君含垢,天之道也。《韩非子·大体篇》不洗垢,而察难知。《庄子·大宗师》仿偟乎尘垢之外。又国名。《华严经》国名无垢,琉璃爲地。又《集韵》丘𠋫切,音宼。解垢,诡曲之辞。又居六切,音掬。中不净也。《·大雅》维彼不顺,征以中垢。又叶公戸切,读若古。《楚辞·哀时命》务光自投于深渊兮,不获世之尘垢。孰魁崔之可久兮,愿退身而穷处。
反切:古厚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dirt, filth, stains; dirty

原典出处

庄子·逍遥游》:是其尘粃糠,将犹陶铸尧、舜者也,孰肯以物为事!
From the dust and chaff of himself, he could still mould and fashion Yaos and Shuns - how should he be willing to occupy himself with things?
道德经》:是以圣人云:受国之,是谓社稷主。
Therefore a sage has said, 'He who accepts his state's reproach, Is hailed therefore its altars' lord.
诗经·桑柔》:维彼不顺、征以中
There is a man unobservant of the right, Whose goings will be according to his inward filthiness.
礼记·内则》:父母唾洟不见,冠带,和灰请漱。
说苑·辨物》:能荡涤浊焉,能通百川于海焉,能出云雨千里焉,为施甚大,故视诸侯也。
韩诗外传·卷五》:》曰:“惟彼不顺,往以中。”
大戴礼记·本命》:身自执事而后事行者,面而已。
白虎通德论·五行》:,北方水,万物所幽藏也,又水者受浊,故臭腐朽也。
新序·杂事五》:子张见鲁哀公,七日而哀公不礼,托仆夫而去曰:“臣闻君好士,故不远千里之外,犯霜露,冒尘,百舍重趼,不敢休息以见君,七日而君不礼,君之好士也,有似叶公子高之好龙也,叶公子高好龙,钩以写龙,凿以写龙,屋室雕文以写龙,于是夫龙闻而下之,窥头于牖,拖尾于堂,叶公见之,弃而还走,失其魂魄,五色无主,是叶公非好龙也,好夫似龙而非龙者也。”
孔子家语·本命解》:身自执事行者,面而已。
论衡·累害》:以玷污言之,清受尘而白取
风俗通义·四渎》:渎者、通也,所以通中国浊,民陵居,殖五谷也。
孔丛子·陈士义》:布则火色,乃灰色。
申鉴·杂言上》:侧弁颜,不鉴于明镜也,故君子惟鉴之务。
蔡中郎集·女训》:面一日不修,则尘秽之。
列子·汤问》:布则火色,则布色。
文子·精诚》:闭九窍,藏志意,弃聪明,反无识,芒然仿佯乎尘之外,逍遥乎无事之业,含阴吐阳而与万物同和者,德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当与众庶同尘,不当自别殊。
韩非子·大体》:不吹毛而求小疵,不洗而察难知。
慎子·逸文》:不逆天理,不伤情性,不吹毛而求小疵,不洗而察难知,不引绳之外,不推绳之内,不急法之外,不缓法之内。
管子·水地》:楚之水,淖弱而清,故其民轻果而贼,越之水,瘘重而洎,故其民愚疾而
淮南子·精神训》:芒然仿佯于尘之外,而消摇于无事之业。
史记·外戚世家》:褚先生曰:浴不必江海,要之去
春秋左传》:宋人使乐婴齐告急于晋,晋侯欲救之,伯宗曰,不可,古人有言曰,虽鞭之长,不及马腹,天方授楚,未可与争,虽晋之强,能违天乎,谚曰,高下在心,川泽纳污,山薮藏疾,瑾瑜匿瑕,国君含,天之道也,君其待之,乃止,使解扬如宋,使无降楚,曰,晋师悉起,将至矣,郑人囚而献诸楚,楚子厚赂之,使反其言,不许,三而许之,登诸楼车,使呼宋而告之,遂致其君命,楚子将杀之,使与之言曰,尔既许不谷,而反之,何故,非我无信,女则弃之,速即尔刑,对曰,臣闻之,君能制命为义,臣能承命为信,信载义而行之为利,谋不失利,以卫社稷,民之主也,义无二信,信无二命,君之赂臣,不知命也,受命以出,有死无霣,又可赂乎,臣之许君,以成命也,死而成命,臣之禄也,寡君有信臣,下臣获考,死又何求,楚子舍之以归。
国语·晋语二》:亡人之所怀挟缨纕,以望君之尘者。
吴越春秋·五年》:胥为人少好于文,长习于武,文治邦国,武定天下,执纲守戾,蒙受耻,虽冤不争,能成大事。
汉书·王莽传上》:臣闻古者畔逆之国,既以诛讨,而猪其宫室以为污池,纳浊焉,名曰凶虚,虽生菜茹,而人不食。
前汉纪》:浊焉。
东观汉记·梁商》:百僚劳攘,纷华道路,祇增尘
后汉书·礼仪上》:是月上巳,官民皆洁于东流水上,曰洗濯祓除去宿疢为大洁。
楚辞·哀时命》:务光自投于深渊兮,不获世之尘
焦氏易林·复之》:涣:怒非其怨,贪腐鼠。
说文解字·足部》:贾侍中说:足也。
释名·释长幼》:耇,也。
黄帝内经·终始》:少阴终者,面黑,齿长而,腹胀闭塞,上下不通而终矣。
伤寒论》:三阳合病,腹满身重,难以转侧,口不仁而面,讝语,遗尿。
金匮要略》:,取方寸匕,服之佳。
道德真经注》:是以圣人云:“受国之,是谓社稷主。”
世说新语·轻诋》:王谓林公诡辩,林公道王云:“箸腻颜帢,(糸翕)布单衣,挟左传,逐郑康成车后,问是何物尘囊!”
颜氏家训·风操》:子则草屩粗衣,蓬头面,周章道路,要候执事,叩头流血,申诉冤枉。
抱朴子·释滞》:夫有道之主,含善恕,知人心之不可同,出处之各有性,不逼不禁,以崇光大,上无嫌恨之偏心,下有得意之至欢,故能晖声并扬于罔极,贪夫闻风而忸怩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