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7CF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37第33 頁138第20 康熙字典: 頁230第01 辭海: 卷3頁2040第1 GSR: 第203.e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45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án shān ㄧㄢˊ ㄕㄢ
粵語發音:jin4
說文解字:土部》埏:八方之地也。从土延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埏:際也,地也,又墓道亦地有八極八埏。又音羶。
廣韻·下平聲··》埏:打瓦也,老子注云和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埏:《唐韻》以然切《集韻》《韻會》時連切《正韻》夷然切,𠀤音延。地際也。八埏,地之八際。又墓道。《後漢·𨻰蕃傳》民趙宣,葬親而不閉隧埏。亦作羡。又《廣韻》式連切《集韻》《韻會》《正韻》尸連切,𠀤音羶。水和土也。又叶徒按切,音但。《司馬相如·封禪書》旁魄四塞,雲分霧散。上暢九垓,下泝八埏。
反切:以然 (《廣韻·下平聲··》) 式連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a boundary, a limit

原典出處

道德經》:埴以為器,當其無,有器之用。
Clay is fashioned into vessels; but it is on their empty hollowness, that their use depends.
荀子·性惡》:夫陶人埴而生瓦,然則瓦埴豈陶人之性也哉?
論衡·無形》:以為馬,變以為人,是謂未入陶竈更火者也。
風俗通義》:蘇秦欲止,:『,過於濇上,有土偶焉,與桃,偶人曰:「子西岸之土也,,天霖雨,濇水至,則子殘矣。』」
鶡冠子·泰鴻》:泰一曰:「愛精養神內端者,所以希天,天也者,神明之所根也,醇化四時,陶無形,刻鏤未萌,離文將然者也,地者,承天之演備載以寧者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埴以為器,,和也。
管子·揆度》:吾非埴搖鑪櫜而立黃金也,今黃金之重一為四者數也。
尉繚子·治本》:木器液,金器腥,聖人飲於土,食於土,故埴以為器,天下無費。
淮南子·精神訓》:夫造化者之攫援物也,譬猶陶人之埴也,其取之地而已為盆盎也,與其未離於地也無以異,其已成器而破碎漫瀾而複歸其故也,與其為盆盎亦無以異矣。
史記》:大漢之德,逢涌原泉,沕潏漫衍,旁魄四塞,雲尃霧散,上暢九垓,下泝八
鹽鐵論·通有》:文學曰:「古者,采椽不斲,茅茨不翦,衣布褐,飯土硎,鑄金為鉏,埴為器,工不造奇巧,世不寶不可衣食之物,各安其居,樂其俗,甘其食,便其器。」
漢書》:大漢之德,逢涌原泉,沕潏曼羨,旁魄四塞,雲布霧散,上暢九垓,下泝八
後漢書·陳王列傳》:民有趙宣葬親而不閉隧,因居其中,行服二十餘年,鄉邑稱孝,州郡數禮請之。
說文解字·土部》::八方之地也。
道德真經註》:埴以為器,當其無,有器之用。
文心雕龍·宗經》:義既乎性情,辭亦匠於文理,故能開學養正,昭明有融。
抱朴子·廣譬》:抱朴子曰:無當之玉碗,不如全用之埴。
水經注·濟水》:山上二百步得冢口,塹深十丈,兩壁峻峭,廣二丈,入行七十步,得門,門外左右皆有空,可容五六十人,謂之白馬空。
高士傳·子州支父》:休休支父,道重八
洞冥記·卷第二》:帝以金為鎖絆,以寶器盛芻以飼之。
藝文類聚·符命》:涌源泉,沕潏曼羨,旁魄四塞,雲布霧散,上暢九垓,下泝八,昆蟲凱澤,迴首面內,然後囿騶虞之珍群,儌麇鹿之怪獸,導一莖六穗於庖,犧雙觡共皋之獸,招翠黃乘龍於沼,欽哉符瑞臻茲,猶以為德薄,不敢道封禪,蓋周躍魚隕航,休之以燎,此之為符也。
通典·葬儀》:先施幔屋於道北,南向。
廣韻·》::際也,地也,又墓道亦地有八極八
太平御覽·》:《漢武帝故事》曰:武帝葬茂陵,芳香之氣異常,積于墳之間,如大霧。
太平廣記·漢武帝》:陵畢,墳間大霧,門柱壞,霧經一月許日。
朱子語類》:若以坐處為無,則上文自是就輻轂而言,與下文戶牖埴是一例語。
全唐詩》:粵余君萬國,還慚撫八
康熙字典·》::《唐韻》以然切《集韻》《韻會》時連切《正韻》夷然切,𠀤音延。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