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7DF

說文小篆

同義字
同義字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𢨊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8第1 康熙字典: 頁230第17 辭海: 卷3頁2060第2 GSR: 第929.e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51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𡌳 。 Component of: 𪅫
國語發音: ㄩˋ
粵語發音:wik6
唐代發音:hiuək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域:居也,邦也。雨逼切,十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域:〔古文〕㽣䧕𢨊《唐韻》雨逼切《集韻》《韻會》《正韻》越逼切,𠀤音棫。邦也。區域也,界局也。《古氣墳》歸止居域。《·商頌》肇域彼四海。《周禮·地官·大司徒》以天下土地之圖,周知九州之地域,廣輪之數。又宇內曰域中。《莊子·秋水篇》汎汎乎若四方之無窮,無所畛域。《淮南子·俶眞訓》至德之世,甘暝于溷澖之域。又外國曰絕域。《前漢·武帝紀》詔州郡察吏民,有可爲將相,使絕域者。又墓限曰域。《周禮·春官·冢人》掌公墓之地,辨其兆域。又《集韻》乙六切,音郁。《謝惠連·雪賦》雪宮建于東國,雪山峙于西域。叶下竹。別作𡌳,見《佩觿》。𡌳與𢧄不同。𢧄音耊,从戈从口从𡈼。此从或从土。𢧌,同𡌳。𢎆dié,同𢧄。
反切:雨逼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district, region, boundary; land

原典出處

論語·季氏》:夫顓臾,昔者先王以為東蒙主,且在邦之中矣,是社稷之臣也。
Now, in regard to Zhuan Yu, long ago, a former king appointed its ruler to preside over the sacrifices to the eastern Mang; moreover, it is in the midst of the territory of our state; and its ruler is a minister in direct connection with the sovereign
孟子·公孫丑下》:故曰: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國不以山谿之險,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
In accordance with these principles it is said, "A people is bounded in, not by the limits of dykes and borders; a State is secured, not by the strengths of mountains and rivers; the kingdom is overawed, not by the sharpness and strength of arms."
莊子·德充符》:又以惡駭天下,和而不唱,知不出乎四,且而雌雄合乎前。
He was ugly enough, moreover, to scare the whole world. He agreed with men instead of trying to lead them to adopt his views; his knowledge did not go beyond his immediate neighbourhood. And yet his father-in-law and his wife were of one mind about him in his presence (as I have said)
道德經》:中有四大,而王居其一焉。
In the universe there are four that are great, and the (sage) king is one of them.
詩經·葛生》:葛生蒙棘、蘞蔓于
The dolichos grows, covering the jujube trees; The convolvulus spreads all over the tombs.
荀子·議兵》:齊桓、晉文、楚莊、吳闔閭、越勾踐是皆和齊之兵也,可謂入其矣,然而未有本統也,故可以霸而不可以王。
說苑·脩文》:韓褐子曰:「天子祭海內之神,諸侯祭封之內,大夫祭其親,士祭其祖禰。」
春秋繁露·玉英》:夫權雖反經,亦必在可以然之
大戴禮記·朝事》:禮:大行人以九儀別諸侯之命,等諸臣之爵,以同國之禮而待其賓客。
白虎通德論》:夷狄者,與中國絕異俗,非中和氣所生,非禮義所能化,故不臣也。
新書·階級》:故其在大譴大訶之者,聞譴訶則白冠氂纓,盤水加劍,造清室而請其罪爾。
新序·雜事三》:以其能越攣拘之語,馳外之議,獨觀於昭曠之道也。
中論·法象》:唐堯之帝允恭克讓而光被四表,成湯不敢怠遑而奄有九,文王祗畏而造彼區夏。
孔子家語·入官》:故君子南面臨官大之中而公治之,精智而略行之,合是忠信,考是大倫,存是美惡,進是利而除是害,無求其報焉,而民之情可得也。
論衡·宣漢》:觀杜撫、班固等所上《漢頌》,頌功德符瑞,汪濊深廣,滂沛無量,踰唐、虞,入皇
太玄經·太玄文》:「罔直蒙酋」、乃窮乎神
風俗通義》:若均登據三事,德被四海,虎豈可抱負相隨,乃至鬼方絕之地乎!
孔叢子·儒服》:祝史告于社稷、宗廟、邦之內名山、大川,君親素服,誓眾于太廟,曰:『某人不道,侵犯大國。』
申鑒·政體》:教化之廢,推中人而墜於小人之
忠經·辨忠章》:以有閫
新語·道基》:天下人民,野居穴處,未有室屋,則與禽獸同
蔡中郎集·焦君贊》:如何穹蒼,不照斯
鶡冠子·王鈇》:故不肖者不失其賤,而賢者不失其明,上享其福祿而百事理行,畔者不利,故莫能撓其強,是以能治滿而不溢,綰大而不芒,天子中正,使者敢易言尊益區,使利逜下蔽上,其刑斬笞無赦,諸吏教苦德薄,侵暴百姓,輒罷,毋使汙官亂治,不奉令犯法,其罪加民,利而不取利,運而不取次,故四方從之,唯恐後至。
文子·精誠》:老子曰:夫人道者,全性保真,不虧其身,遭急迫難,精通乎天,若乃未始出其宗者,何為而不成,死生同,不可脅凌,又況官天地,懷萬物,返造化,含至和,而已未嘗死者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我獨漂漂,若飛若揚,無所止也,志意在神也。
韓非子·解老》:夫兕虎有,動靜有時,避其,省其時,則免其兕虎之害矣。
管子·輕重甲》:故不遠道里,而能威絕之民,不險山川,而能服有恃之國,發若雷霆,動若風雨,獨出獨入,莫之能圉。
公孫龍子·堅白論》:堅白於石,惡乎離?
尉繚子·分塞令》:將有分地,帥有分地,伯有分地,皆營其溝,而明其塞令,使非百人無得通。
淮南子·道應訓》:故老子曰:「天大、地大、道大、王亦大,中有四大,而王處其一焉。」
鬼谷子》:故與造化者為始,動作無不包大道,以觀神明之
史記·秦始皇本紀》:曰:「古之帝者,地不過千里,諸侯各守其封,或朝或否,相侵暴亂,殘伐不止,猶刻金石,以自為紀。」
吳越春秋》:後三月,乃擇吉日而欲赦之,召太宰嚭謀曰:「越之與吳,同土連。」
鹽鐵論·晁錯》:若夫外飾其貌而內無其實,口誦其文而行不猶其道,是盜,固與盜而不容於君子之
列女傳·梁夫人嫕》:妾幸蘇息,拭目更視,敢昧死自陳:父既湮沒,不可復生,母垂年七十,弟棠等遠在絕,不知死生。
春秋穀梁傳》:其曰入北斗,斗有環也。
漢書·敘傳下》:分州,物土疆,窮人理,該萬方。
前漢紀》:西都尉并加官。
東觀漢記·陳龜》:陳龜為五原太守,後卒,西胡夷,并、涼民庶,咸為舉哀,弔祭其墓。
後漢書·律曆中》:史官用太初鄧平術,有餘分一,在三百年之,行度轉差,浸以謬錯
古三墳》:天氣歸,歸藏定位,歸生魂,歸動乘舟,歸長兄,歸有造物,歸止居,歸殺降。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