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7F5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05第25 康熙字典: 页231第06 辞海: 卷3页2110第1 GSR: 第31.l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454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duǒ ㄉㄨㄛˇ
粤语发音:do2
说文解字:土部》埵:坚土也。从土𡍮声。读若朵。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埵:土埵。丁果切,十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埵:《集韵》都果切,音朵。《说文》坚土也。从𡍮。
反切:丁果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hardened dirt or clay; cluster

原典出处

荀子·议兵》:兑则若莫邪之利锋,当之者溃,圜居而方止,则若盘石然,触之者角摧,案角鹿陇种东笼而退耳。
论衡·说日》:太山之高,参天入云,去之百里,不见块。
淮南子·齐俗训》:炉橐坊设,非巧冶不能以治金。
说文解字·土部》::坚土也。
艺文类聚·寺碑》:《梁元帝梁安寺刹下铭》曰:阿阁峞●,洞房窱,似灵光之金扇,类景福之银铺,垂琬琰之文璫,饰琅玕之仙宝,神童戾止,亟连翩于威凤,萨来游,屡徘徊于绀马,有识之所虔仰,无著之所招提,观慧楼而下拜,望天街而兴善。
西游记》:以无所得故,菩提萨
广韵·》::土
太平御览·木上》:炉橐音杂。
墨子闲诂·备穴》:淮南子·本经训》云“鼓橐吹”,高注云“橐,冶炉排橐也。”
康熙字典·》:又《广韵》丁果切《集韵》都果切,𠀤音
海国图志·卷二十九》:西登大山,有萨太子投崖饲虎处,遂至健阤罗国,谓之中印土。
山堂肆考》:菩萨者,本云菩提萨,欲简于称呼,故省文言「菩萨」,梵语菩提,此云觉。
御定骈字类编》:《炉橐》《淮南子》:剞劂销锯,陈非良工,不能以制木丨丨坊设非巧冶,不能以冶金 ,白居易赠别郭虚舟鍊师诗丨丨一以动瑞气红辉辉」。
淮南鸿烈解》:去之千里,不见堁,远之故也。
天中记·卷三十六》:,觉衆生也。
鸣鹤馀音》:遂可扫除萨,游戏菩提。
明文海·卷十一》:湿绸缪,交加蜿蜒。
大唐西域记·卷第九》:临崖西有砖精舍。
宋书》:徐爰前后衅迹,理无可申,废弃海,实允国宪。
洛阳伽蓝记·卷五》:鞞罗施儿之所,萨投身之地,旧俗虽远,土风犹存。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