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7F9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8第12 頁325第33 康熙字典: 頁231第11 辭海: 卷3頁2150第2 GSR: 第999.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57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𢊫 𣼯 𦟷 𦹷
國語發音:péi pǒu ㄆㄟˊ ㄆㄡˇ
粵語發音:pui4
說文解字:土部》培:培敦。土田山川也。从土咅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培:益也,隄也,助也,治也,隨也,重也。
廣韻·上聲··》培:培塿小阜或作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培:《廣韻》薄回切《集韻》《韻會》《正韻》蒲枚切,𠀤音裴。《說文》培敦土田山川也。一曰益也,養也。《中庸》栽者培之。又《集韻》薄亥切,音倍。重也。《莊子·逍遙遊》而後乃今培風。一曰鼻墨切,音蔔。又《揚子·方言》晉楚之閒,冢或謂之培。又《廣韻》《集韻》𠀤薄口切,音瓿。小阜也。《晉語》趙簡子使尹鐸爲晉陽,必墮其壘培。又《集韻》鋪枚切。同𤬭,瓦未燒者。又蒲來切,音𤗏。封垤也。又房尤切,音浮。人名。魯有申培公。
反切:薄回 (《廣韻·上平聲··》) 蒲口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bank up with dirt; cultivate

原典出處

禮記·中庸》:故栽者之,傾者覆之。
Hence the tree that is flourishing, it nourishes, while that which is ready to fall, it overthrows.
莊子·逍遙遊》:故九萬里則風斯在下矣,而後乃今風。
Therefore (the peng ascended to) the height of 90,000 li, and there was such a mass of wind beneath it; thenceforth the accumulation of wind was sufficient.
風俗通義·》:謹按:《春秋左氏傳》:「塿無松柏。」
管子·輕重甲》:春日倳耜,次日獲麥,次日薄芋,次日樹麻,次日絕菹,次日大雨且至,趣芸壅,六時制之,臣給至於國都,善者鄉因其輕重,守其委廬。
淮南子·齊俗訓》:顏闔,魯君欲相之而不肯,使人以幣先焉,鑿而遁之,為天下顯武。
呂氏春秋·聽言》:今人曰:「某氏多貨,其室濕,守狗死,其勢可穴也」,則必非之矣。
史記·儒林列傳》:自是之后,言詩於魯則申公,於齊則轅固生,於燕則韓太傅。
逸周書·時訓解》:秋分之日,雷始收聲,又五日,蟄蟲戶,又五日,水始涸。
國語·晉語九》:趙簡子使尹鐸為晉陽,曰:「必墮其壘。」
漢書·儒林傳》:言詩,於魯則申公,於齊則轅固生,燕則韓太傅。
焦氏易林·蹇之》:訟:土瘠瘦薄,塿无柏,使我不樂。
說文解字·土部》:敦。
方言·第十三》:冢,秦晉之間謂之墳,或謂之,或謂之堬,或謂之采,或謂之埌,或謂之壠。
世說新語·方正》:對曰:「塿無松柏,薰蕕不同器。」
文心雕龍·知音》:閱喬岳以形塿,酌滄波以喻畎澮。
抱朴子·逸民》:逸民答曰:「子可謂守螻,玩狐丘,未登閬風而臨云霓。」
藝文類聚·》:塿之側,則生松柏,下生黍苗莞蒲,水生黿鼉龜魚,民衣焉食焉。
通典·大學》:言詩於魯則申公,於齊則轅固生,燕則韓太傅嬰。
四書章句集注》:故栽者之,傾者覆之,材,質也。
西遊記》:不是玄都凡俗種,瑤池王母自栽
金瓶梅》:送了一尾與家兄去,剩下一尾,對房下說,拿刀兒劈開,送了一段與小女,餘者打成窄窄的塊兒,拿他原舊紅糟兒著,再攪些香油,安放在一個磁罐內,留著我一早一晚吃飯兒,或遇有個人客兒來,蒸恁一碟兒上去,也不枉辜負了哥的盛情。
封神演義》:仙凡路迴,非厚根行豈能通。
廣韻·》:堬:方言云墳堬塿埰埌塋壟皆冢別名。
太平御覽·培塿》:《左傳》曰:塿無松柏。
太平廣記》:而後栽之,俟春為驗。
朱子語類》:問:「劉元城不知植君子之黨。」
郁離子·治圃》:蔬成而後擷之,相其豐瘠,取其多而其寡,不傷其根,擷已而溉,蔬忘其擷,於是庖日充,而圃不匱。
紅樓夢》:愛美人之容貌兮,香玉篆。
全唐詩·假山》:經營慚塿,賞玩愧童兒。
康熙字典·》:《釋文》陪,本又作
儒林外史》:俗語說得好:『與其出一個斲削元氣的進士,不如出一個養陰騭的通儒。』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